close

愛情無全順  

2013年出品的〈愛情無全順〉是一部很可愛的青春喜劇,是關於一個十全宅男把妹的驚天大計謀。十全宅男加上把妹大計,可以想見趣味性有多高。相較於出盡鋒頭的大帥哥就等著正妹自行送上門來,不管宅男的IQ有多高,依舊會活得比大腦空空的帥哥辛苦很多,畢竟外貌是視覺直觀感受的關鍵要素;至於腦袋裡的IQ,說實在的,如果只是用於專業上,而非用於生活情調的營造上,IQ在愛情上其實也沒多大意義,反而EQ會比較有用,偏偏宅男缺的就是EQ。至於一個男孩為什麼會變成別人眼中的宅男,並不在本文探討之列,總之,人會活成什麼樣子,自己要負最大的責任囉,你要一副不修邊幅的德性,也沒人有你的辦法。

本片題材新穎之處,在於男主角的外貌比路人還不堪,由於自知難以用世俗的手法贏得校園美女的芳心,因而動用高於一般男孩的IQ來設計一個計謀,好讓女主角相信兩人的相遇是命中註定的緣份。光看這個架構,就知道它是一部無關寫實、純粹是用來投觀眾所好的商業片,因此這個驚天大計謀就可以無視現實而設計得天馬行空。只不過,太過頭就會缺乏說服力,而顯得太扯。

例如,除非吳全順是家財萬貫的小開,否則,他憑什麼可以動員一整個演藝公司的演員來配合演出?再者,不明白這個菊湖傳說為什麼又要牽扯到中國,理論上高IQ宅男的計謀應該會越單純越好,怎會設計一個跨越兩岸的場景來讓自己疲於奔命呢?難免讓人感覺劇情牽扯到中國,無非是想賣中國市場的商業考量而已。其實,要牽扯到中國也可以,可惜劇中的「大草原」怎麼看都不像中國的無垠綠海,倒是像台灣某地的小土坡,場景稍嫌馬虎。吳全順的計謀如果不要這麼天馬行空,而且巧妙一點,成就應該會更高。

總的來講,這個計謀不算太有說服力,不過兩人互動的一些小設計則頗富趣味,一個恰北北的校園美女碰上一個木頭人,編導倒是充份利用了這個外貌和性格上的巨大反差,令人莞爾,是一部讓人開心連連的作品,光是這一點,就值得嘉許了。

至於演員的表現,大帥哥姜康哲飾演一個心高氣傲的醫學系高材生,是個小反派,在角色上吃了一點小虧,表現倒是中規中矩;瑤瑤的演技沒話講,也演出了甘草角色的趣味,但總覺得她的角色可有可無,無寧就是加強喜劇效果的設計而已; 陳意涵的演出生動,頗為稱職,感覺活脫脫就是在演自己;帥哥級男星陳柏霖演出十全宅男吳全順,在外形上是很大的犧牲,在扮相上確實也像極拙於表達的木頭人,但不知是否是劇本的問題,總覺得劇中的吳全順缺乏性格與靈魂,就是個在劇中走來走去的木頭人而已。

不過總的來講,劇中的娛樂效果和趣味性是一大亮點,上述的缺點其實也是一般商業片很難避免的問題,要讓觀眾開心嘛,總不能光靠一些狗屁人生大道理和真實人生的血和淚。再說,花錢找開心不正是娛樂片的訴求嗎?就這一點而言,本片確實沒有辜負觀眾的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