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法國最典型的聖誕節甜點就是聖誕樹幹蛋糕,它的外型是仿一截有短分枝的樹幹。昔時聖誕將至,人們會在壁爐放進一截巨大的樹幹取暖。後來,樹幹蛋糕取代了取暖用的木樁。至於樹幹蛋糕出現於何時?一說是二次大戰後,一說是十九世紀,但前者顯然不可靠,因為家長告訴我,二戰期間正是他的童年,他的母親戰後已經會做聖誕蛋糕,而我婆婆更不是個前衛的婦女,她會的手藝必然是存在已久的糕點,因此出現的時間應該往前推。

今年會特別想起樹幹蛋糕,是看見某糕點名店的聖誕甜點預訂目錄,其中就有bûche de Noël,家長一看就覺得不對勁說,這樣子不典型,哪是樹幹蛋糕。原來現在商家為了裝盒的考量,都只做主幹,而少了分枝,看來就是一條尋常的巧克力脆皮蛋糕而已。

樹幹蛋糕的標準做法,是先做一條捲心蛋糕,蛋糕基底是威風,捲心的內餡各家不同,有的用時令的栗子泥,有人用鮮奶油,我婆婆則用果醬,有的乾脆做成一條瑞士捲。捲心蛋糕做好之後,表面再塗上軟化後的巧克力醬,再切下約四分之一至五分之一的長度,接到主幹上,成為分枝。歐魯魯的蛋糕當然不好看,這時人們會在蛋糕上面做各種裝飾。

由於我用的苦甜巧克力+奶油+牛奶→軟化,顏色比一般巧克力醬黑些。但是沒關係,滋味很棒。家長告訴我,他媽媽會去糕餅店買一種杏仁醬做成的綠葉點綴其上。

02  
步驟:先做好一張薄戚風蛋糕→在上面塗滿餡料→用料理紙小心將蛋糕捲起來→在表面塗滿溶化的巧克力醬→再切下一小段接到主幹上)

03  
哇啦,樹幹蛋糕的原型就完成囉,此時再憑各人的想像力做一點裝飾即可,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灑上一點糖粉

稍早年輕的法國友人Pierre-yves來我家做客,帶來一罐他自烤的聖誕小餅乾,我對他說,我有很棒的樹幹蛋糕配方,要不要試試?他很驕傲地告訴我,不必了,他媽媽的配方也不賴。

如果我婆婆還活著,今年已經103歲,我的蛋糕配方自然不是直接來自她,而是取材食譜上的戚風配方,再加上家長的記憶所及努力還原。所以今年我做了一個樹幹蛋糕,因我婆婆用的是果醬,所以家長要求「遵循家規」,但家長的妹妹伊蓮用的卻是栗子泥。關於媽媽的食物,有人努力保存原汁原味,有人就是不喜歡墨守成規。不過伊蓮自小就是個有主見的少女,不依媽媽的配方,一點都不奇怪。

對我來說,用果醬可方便,不必另外製做餡料,最近做剛好了一批洛神花果醬,酸酸甜甜的滋味搭配苦甜巧克力,可口極了,又符合時令的原則。話說最近也是金棗上市的時節,用金棗果醬做樹幹蛋糕,應該也是好主意。

身為母親,您可以留一些食物的記憶給孩子,也許他現在還不懂,但有一天他一定會明白。畢竟食物不僅僅是關於口腹之慾,它還關於一個家庭,以及這個家庭所處的文化脈絡。就好像今天是冬至,雖然我沒有搓湯圓,卻總是想起堂哥結婚前夕,一整個大家族在祖母的號召下,群集於院子為堂哥的婚禮搓湯圓的回憶。

 

 樹幹蛋糕的食譜點這裡:芋泥蛋糕捲 + 法式聖誕樹幹蛋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