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發言人徐佳青在美講話的全文近日被全文披露在PTT Gossiping 版,文章被推爆不說,連日來萬夫所指的她終獲平反,鄉民還紛紛為她請辭發言人感到惋惜。我非鄉民,也非年輕世代,也不得不讚賞徐佳青的道德勇氣。民主政治的最惡就是鄉愿,為了避免樹敵,政客多不願得罪人,也就不敢講真話,一鄉愿就和稀泥,不但沒了是非,走到極端就是拿納稅人(或捐款者)的錢來替自己收買支持者,以壯大自己。刮起政治旋風的柯P恰巧是另一個極端,也因為他的出現,讓人們看見「不怕得罪人」的力量。

在派系林立的民進黨裡,徐佳青要說出那番話,恐怕早有心理準備,她第一個得罪扁系和為數不詳(聲音大不代表力量大,得選了才知道)的扁迷,至於支持者在哪裡?沒選之前恐怕也不詳。不過柯P旋風應該可以給她一劑定心丸。

除了前總統陳水扁收錢那一段有待查證之外,徐佳青談話最引起討論的當推陳致中一節。這可以理解,鄉民們多為年輕世代(當然也有不少裝年輕的鄉民),在他們眼中,陳致中是個標準的靠爸族,生平迄無表現,純粹就是想靠父親的餘蔭來選舉。

對此,我也深有同感。出身不是原罪,端看你是什麼咖,否則安倍晉三就沒有擔任日本首相的理由,他的父祖輩一堆首相高官,寫起來落落長。姑不論安倍的三支箭能否讓日本經濟起死回生,他充沛的企圖心與強勢作為,在在展現政治領袖的決心。連勝文所以招惹選民,是他除了掛一堆投資經理人的頭銜以外,看不出他的本事在哪裡?三十出頭卻可以擔任台北捷運董事長,除了靠爸以外,他憑的是什麼?

陳致中的情況更糟,連勝文好歹有投資圈的資歷(也可能是當門神而已),陳既無資歷也無歷練,一出道就要選立委選議員,多年來除了擔任其父的傳聲筒以外,看不出有什麼經營選區的努力與作為。徐佳青此次不惜開幹扁家,真讓人好奇陳致中在提名問題上不知已經強勢到什麼程度。

諸君莫忘,台灣的政治氛圍掀起天翻地覆的改變,除了導因於馬英九總統施政上的不得民心,不久之前的太陽花學運所喚起的世代意識是台北政治版圖大翻團的臨門一腳,不少年輕選民跨越傳統的藍綠界限,對柯P高唱的世代正義投下堅定的一票,他們不管省籍與統獨,所追求的就是起跑點與機會的平等而已,既得利益的世襲會加大階級剝削,更加劇世代與階級衝突。2016年的總統與立委選舉,民進黨將給太陽花世代怎樣的答案,陳致中問題將是一個試金石。

當然,做為公民,陳致中參政的權利同於他人,人們不應因他的出身予以剝奪,如果他決心參政,就應站在平等的起跑點上,先從經營選區做起,好歹學學林佳龍,他耕耘台中十年,得來全非僥倖;或者可以先到艱困選區如苗栗花蓮台東等地參選,展現願意為黨犧牲的決心,順便累積選舉的經驗。更重要的是,他必須擺脫陳水扁代言人的既定形象,積極建立陳致中風格,畢竟此刻的民進黨不需要陳水扁的分身,選民會比較想看陳致中的本事在哪裡。

致於徐佳青,相信鄉民不用替她擔心,正直敢言只會為她加分,眼前的得失只是一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