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春天本身就是難以抵擋的誘惑,三個月沒參加爬山團體,不知體力是否依然如昔,於是周末特別挑了全民登山隊號稱12K、含休息吃飯據稱耗時6小時的「青潭尖、大崎頭山、下赤蘆古道O型走」,想到新店山區拜訪春天。 

本周稍早連續下雨,聽說還替見底的石門水庫進賬不少,但風和日麗的新店山區並沒有想像中潮濕,是個爬山踏青的好天氣,一行37人就在領隊小朱的帶領下上山。

今天的大驚喜倒不是菇菇,畢竟三月對菇菇而言,還太早了一些。倒是途中豪華墓園區後面的山坡地長滿了怒生的鼠麴草,心想,春天果真是鼠麴草的季節,只是此物可遇不可求,並不是想著要找它,就能收穫滿滿。趁著伙伴們停腳歇息的片刻,我小事採集了步道附近的鼠麴草,腦中已經開始構思我的鼠麴草食譜。

鼠麴草是菊科植物,帶有菊科特有的芳香,打成草泥和進糯米糰,就是坊間製做草仔粿的材料,由於它只出現在清明節前後,又稱清明草,以致鼠麴草所製成的草仔粿又稱「清明粿」。連續幾年拿它來做草仔粿和麵疙瘩,如今我有更具企圖心的計劃,想拿它來做創意料理,正祈求老天讓我在野外與它相遇,老天爺果真聽到我的心聲了。謝天謝地,也謝謝全民登山隊。

02  
02.  下雨多日,翡翠水庫下游的南勢溪小粗坑段水位上升了,可喜可賀


03  
03.  青潭尖的登山口就在849公車小粗坑站旁的巷子進入


04  
04.  踢了好長產道,才抵達登山口,大伙在這裡脫掉外套再前進


05  
05.  七早八早就看到枯木上的銀耳


06  
06.  除了赤蘆古道段以外,今天的行程幾乎都是在鑽桂竹林


07  


08  


09  
09.  很久沒拍舉牌照了


10  
10.  在桂竹林中陡下,又形成塞車


11  
11.  又是桂竹林


12  
12.  應該是裸傘屬的吧


13  


14  
14.  我們在這個小土地公廟小歇,我在附近小解時,被一隻螞蝗鑽進臀部,特別請山友月娥替我抓出來


15  
15.  休息後又往回走


16  
16.  我們在這個竹林裡的空曠地吃午餐


17  
17.  全民登山隊的熱情山友所提供的紅豆湯與粉粿,多謝啊!


18  
18.  又碰到陡下段,又塞車


19  
19.  月娥是我今日的好搭檔


20  
20.  這段陡下路確實有點驚險


21  


22  


23  


24  
24.  看到山上人家,以為抵達終點了。非也,這是赤蘆古道的起點


25  


26  
26.  赤蘆古道在濃密的森林裡沿著山澗溪流而行


27  
27.  步道邊的小瀑布


28  


29  
29.  看到人跡了,想必離終點不遠


30  
30.  最後一段山路


31  
31.  出產道了,領隊在這裡宣佈解散


32  
32.  這是本日行程的意外收穫,創意料理的草料有著落了,等周末再來動手,敬請期待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