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最近適逢節瓜的產季,這種蔬菜單吃稍嫌無味,卻是法式燉菜的必要材料之一,尤其它冷熱皆宜,冬天吃熱的,夏天吃冷的,而且越煮越好吃,隔餐更佳,也就成了法國人最家常的蔬食。去法國親友家做客,如果時逢節瓜產季,碰到這道菜點的機會很高。由於它必須煮到軟爛,法國人常煮上一大鍋,可以連續吃上好幾餐,反正它越煮越好吃,因為所有的食材滋味都融合在一起了。

材料:
純橄欖油2大匙
大洋蔥1顆,切絲
節瓜2條,切丁
紅蕃茄2大顆,切丁
日本圓茄2顆(可以本土長茄替代),切丁
蒜仁5大瓣,切片
迷迭香1小撮

叨嘮事項:做這道菜的油,以初榨橄欖油為佳,如果沒有,也最好使用較純的橄欖油,個人覺得,使用其它油的效果是有差的。另,洋蔥、節瓜、蕃茄、茄子的比例為 1:2:2:2。

作法:
1. 起油鍋,下洋蔥以中火炒香後,入紅蕃茄略炒到出水,再加入節瓜、茄子及蒜仁,略為拌炒後,加入迷迭香,轉小火蓋鍋,以小火慢燉,並偶而掀蓋加水,以防黏鍋或燒焦。至食材煮到軟爛後,加鹽調味即可起鍋。

2. 烹煮時間依食材份量而定,總之,必須以小火燉到軟爛就對了。各種鍋具都可以煮這道菜,我用過不沾鍋和電鍋的不鏽鋼內鍋,只要有蓋可以悶煮就行,但我沒用過砂鍋,沒法評論。最方便的是不沾鍋,只要鍋底有水,就不會黏底,並不需要經常掀蓋檢視。

這次我特別拿出我的阿嬤牌琺瑯鍋試試,發現也很好用,它和不鏽鋼內鍋一樣,都易沾黏,必須經常加水檢視,並用木鏟子翻翻鍋底。另,琺瑯鍋的蓋子很重,蓋得很密實,水份不易蒸發,很適合小火燉煮食物。

02  
02. 起油鍋,以中火炒香洋蔥


03  
03. 再入蕃茄丁略炒至出水。蕃茄越紅,煮出來的燉菜就有紅配綠的漂亮效果


04  
04. 之後加入節瓜及茄子,並小事拌炒一下,最後加入迷迭香


05  
05. 再來就蓋鍋轉小火悶煮


06  
06. 偶而掀鍋加水翻炒一下鍋底,以防黏鍋,食材的體積已經變小很多


07  
07. 哈,煮好之後,份量只剩一半,看來它也是法國的「打某菜」,冤枉啊,廚娘可沒偷吃


08  
08. 既然鍋子此時顯得太大,就換平底鍋上桌好了

 

哇啦,祝大家胃口大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