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天萬物復甦,走在郊外,只要留心觀察,花朵與綠葉欣欣向榮,此時野外健行,腳邊常有驚喜,例如枯木上的木耳屬野菇與野地上的可食植物(野菜),山芹菜就是其中之一。 

山芹菜又稱鴨兒芹,我是在野菜餐廳認識到這種野菜,每次必點。後來也偶而在菜市場發現它的蹤影,也是每次必買。但我總懷疑山芹菜是人工種植,否則我在野外怎麼從未見過?

 

01.JPG  

 

我現在才明白,過去從未在野外見過,其一是不認識它,其二可能是去的地方不對,其三是不留心注意。我在野外發現山芹菜的蹤影,始於四、五年前開始參加登山團體的郊山活動,由於行蹤遍及雙北山區,又每每留心腳下的蟲魚花草,要忽視她的存在也難。 
  

03.jpg  
02. 有時混在一堆雜草裡,還真不容易發現她哩,尤其她和昭和草又長得很像,容易矇混


02.JPG  
03. 仔細瞧瞧她的容顏

 

差別在於,餐廳和菜市場裡的山芹菜因為有農人刻意施肥,普遍肥嫩,適於快炒,上桌的菜色自然青翠;生長在無人聞問山區的山芹菜,纖維和口感普遍較老,不適合快炒,除了悶煮以外,另一個方法就是丟到麵食裡同煮,湯麵尤其適合,會為湯頭增添一股芳香的辛香味。

因為纖維較老的關係,我通常將它切碎,加蒜片悶煮到軟。悶煮的蔬菜當然顏色暗沈,不過好嚼好消化。說真話,不用悶煮法,還真的很難入口哩。

06.jpg  
04. 今天採集的山芹菜許多已經開花,回家得費工清理


05.jpg  
05. 野外的山芹菜口感較老,我通常切碎悶煮,顏色就沒那麼翠綠了

 


06. 也可以剁碎與豬絞肉做成水餃餡,來點特別的口味

 


07. 山芹菜水餃,市面無售喔

 


08. 哇啦,這就是與眾不同的山芹菜水餃,有菊科植物特有的香氣喔

叮,這就是今春的野外收穫,下次去郊外踏青,記得留心腳下,說不定就躲著這道芳香的野菜,陽明山、烏來和三峽山區,都不乏她的蹤影呢。

另有山芹菜炒蛋影音檔點這裡:https://youtu.be/noTPSjGLgA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