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森食光    

這部日本電影的廣告文案開宗明義說:「生活=飲食=耕作,種一片好田吃一頓好料開始慢活人生。」真是貼切無比,簡短幾個句子就把整部電影說完了,因為這部電影幾乎沒有故事和情節,紀錄片似的手法描繪一個從都會逃回家鄉種田的年輕女農的春夏作息,呈現出一種夢幻般的日本田園情調。

小森食光:夏秋篇(Little ForestSummer/Autumn, 2014)並不適合娛樂掛的觀眾,雖說娛樂的定義因人而異,有人覺得聲光刺激才是娛樂,有人覺得這種寧謐的田園步調是心靈宴饗,但基本上聲光刺激與田園步調並不相容,能享受電影中的安靜緩慢,才是這部電影的潛在觀眾。

本片的故事很簡單,來自小森山區的市子也和所有逐夢的年輕男女一樣,曾經不惜一切前進都市叢林,然而和同居男友分手之後,市子決定回到故鄉繼承家業,繼續耕種家裡留下來的田地。然而一個人的生活是孤寂的,鄰居又不是比鄰而居,女農的生活基本上只是與自然及作物為伍,如何安排一個人的生活,就顯得重要無比。

這部改編自漫畫作品的電影,與其說是日本女農真實的生活,不如說這是原作漫畫家的田園生活論述,是他對日本田園的生活提案,也許是他的嚮往,也許是他送給那些一個人孤寂生活在山裡面的農人的生活建議:你也可以效仿故事的主人翁的生活步調,讓山裡代代相傳的田野料理穿插一成不變的作息。

電影中的六道料理看起來都不是什麼大師之作,卻是市子兒時的回憶,有幾道是農人代代相傳的野菜蔬食,有幾道是媽媽變出來的戲法。當然,鄉間生活有野菜就有野果,市子把掉了一地無人聞問的酸澀樹莓摘回家做果醬,又在山間小路停下腳踏車,鑽進樹林裡採榛果做麵包抹醬。

對於有過山居生活經驗的觀眾,市子那幾道日本田野料理都讓人感覺親切,因為我們的田野料理也差不多取諸田野,再經過媽媽的巧手變出來的戲法,因而每一道都充滿了原野的氣息和家鄉的味道,那和都會餐廳裡的餐點是截然不同的。

美味的料理不需要很繁複,利用暖爐的餘溫來烤一個麵包,配上自製的果醬,就能讓人整天開懷;在養殖場吃鮭魚,只需抹鹽火烤,就是鮮美的原味;自製甜味糯米酒和酒糟原來也不是那麼麻煩,還可以邀來好友共飲暢談………,卻是道道點綴日復一日的平凡生活,撫慰一個人的孤寂。

喜歡料理的觀眾,大抵很難抗拒有關美食的電影,特別這部料理電影又散發著濃濃的田野情調,簡直迷人到令人難以抵禦。只不知電影是否有續集?在冬天來臨之際,市子是否也有關於冬天的料理回憶?期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