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爬山是一種失智行為,完全無法累積記憶,才被某山折磨得七葷八素,當場立下毒誓,此生再爬此山,天打雷劈。誰知道一下山就全部忘光光,只記得美好的部份。待下次有人相招,你又會興高采烈想來重溫美妙的回憶。等真正爬上鳶嘴山的稜線,我果然又爬得手腳發軟,默唸觀音菩薩,我上有高堂老母,老公也在家等我回去煮飯,可千萬保佑我平安通過才好,上次明明就沒這麼困難啊?!待我回頭重讀上回旅記(點這裡),我才發現是自己忘記了,上次也是慘到不支的。

這回參加由張國文領隊帶領的小白山隊,其實我的目標不是鳶嘴山,畢竟三年前已經爬過,但那回是下西稜的O走路線,這次主要是想走稍來步道。只不過因為背痛,三個月沒爬山,能否順利走完這條路線,是我心中的懸念,我一度猶豫是不是改走A隊(只單走稍來山),所以決定上車聽完領隊們的行程解說,再做決定。結果那天睡眠充足,抵達登山口時覺得狀態還不錯,心想只要小心一點,是可以挑戰一下的。

照例,我還是墊底,這沒辦法,學生時代的體育成績一直是班上倒數,我總是期勉自己,能夠在不拖累隊伍的情況下走完全程,就完成低標了。爬起鳶嘴山的懸崖峭壁固然戰戰兢兢,所幸一路上有嚮導和山友們的提點,而形成一種強大的心理支援,害怕難免,還不致於驚慌失措。

今天天氣良好,又有稱職的嚮導群和和善的隊友,一路開心愉快,但老天總不會讓你百分之百稱心如意。話說,假日的鳶嘴山一如五寮尖,在稜線上動輒塞個半時辰一小時是常有的事。就在鳶嘴山三角點用過午餐之後,整裝要下稜線往稍來山前進時,走在我們前面的是一隊國小的小朋友,可能有人害怕驚慌,在垂降的山壁上耗了很久,我們一行39人只好在稜線上苦等。

我聽前段班同學說,為了協助小朋友們垂降,本隊嚮導小段還特別下去幫忙。反正塞車動彈不得,眾人只好坐在稜線上曬太陽,這時排在我們後面的一位婦人竟然對著我們破口大罵,說我們不趕快下去,還坐在那裡幹什麼?本隊好脾氣的男士還面笑帶微笑向她解釋,說是前面陼住了,大家動彈不得,不是大家故意坐著不動。

婦人還不罷休,還持續大罵,叫我們不敢下去就不要下去,把大家都陼住,要是摸黑可怎麼辦?婦人用詞遣字非常沒教養,語氣又很惡毒,好像把我們當成二愣子肉腳遊客,好像她才是健腳的厲害腳色。隊裡的好脾氣男士一直好言安撫她,誰知道婦人還是罵個不停,這下老娘火大了,於是也不客氣回罵,「自己晚出門還牽拖別人,我們這一隊可都是厲害角色,妳不是最棒的!」試想,萬一有山友被她罵得心慌,垂降時一心求快,不巧因此發生意外,誰要負責?

說實話,這件事情令我十分震驚。爬山多年,我所接觸過的山友都是謙沖和善,不小心掉了垃圾,山友或是領隊也會叫你撿回來帶下山,山林教育就是這樣一點一滴養成的。再說,山林是大家共有的,誰都沒有義務讓你優先,碰到路上塞車或稜線陼車,也只能耐心等候。每次看到媒體報導登山客的失格行徑,我都覺得納悶,怎麼我都沒遇過?這次終於叫我碰上了,總歸一句話,這種奧咖缺乏山林教育,因為沒人教導她登山禮儀。

總結今天的行程,強將手下無弱兵,國文老師帶領的嚮導群果然優。淑慧是盡職完美的管家婆,發落大小事宜頗為辛苦;小段的心地和身手一樣好,除了幫忙小朋友垂降,此番有同伴在稜線掉落背包,小段竟然鑽到懸崖下去撿;糖果是大家的開心果,有他就有歡笑,任何平凡無奇之事由他說出來,都會變得非常好笑;怡盛不忘提醒困難路線和攀爬要點,他和糖果一搭一唱,兩人看到山坡上的高接梨,竟然一個說是海芋,一個說是百合,還像真的一樣,你說,這樣的行程怎不叫人樂開懷?至於小綠,他話不多,但總是耐心押隊,對於他,我只能再致以九十度的躹躬禮。

對了,提醒一下腿短的山友。爬鳶嘴山最好戴護膝,萬一攀岩時腳搆不到踏點,就須用膝蓋頂著,另一腳再慢慢摸索踩點,這時護膝不但保護膝蓋,也保護長褲,這是我三年前爬鳶嘴山的心得,因此這次特別穿戴護膝,不是預防膝蓋疼痛,而是腿短,常常搆不到踩點。

 02  
02. 登山口準備起登

 

03  
03. 國文老師帶領的優質嚮導群


04  
04. 鳶嘴稍來的林相非常優美


05
05. 林地上滿是這種奇特的植物


06  


07  
07. 稜線路段開始了


08  
08. Linda 和她很帥氣的侄子


09  
09. 小帥哥的身手極佳,想必是登山悍將


10  
10. 天梯就已塞成這樣,一隊要上去,一隊要下來


11  
11. 登頂了,太陽很大,防曬一下

 

12  
12. 國文老師揹上來的仙草蜜,全世界最好喝,我有續杯喔


13  
13. 午餐結束離去前的合影


14  
14. 假日的熱門山徑塞成這樣,建議大家非假日來,或者提早出門,免得又怪別人


15  
15. 前面有狀況,眾人進退不得,只能耐心等候


16  
16. 話說,腳力不如人也罷,連姿勢都很醜(謝謝 Irene Jiang 幫忙留影)


17  
17. 稍來步道的山徑


18  
18. 今天唯一的一朵菇:紅菇屬


19  
19. 稍來林相


20  
20. 林地上開滿這種小花


21    
21. 今天巧遇許學長,時間過得真快,一年沒見了


22  
22. 路徑越來越平坦,想必是快到終點了


23  
23. 林地的灌叢開滿白色小花


24  
24. 哇,抵達終點了


25  
25. 拍一下稍來步道登山口


26  
26. 莫姐今天帶A隊,幸好她今天沒有做料理,否則我一定會捶心肝(謝謝吳惠玲幫忙留影)


27  
27. 我們晚上去苗栗的知名麵館吃粄條,好吃!


29  
28. 配小菜,可口!(謝謝惠玲的照片)


28  
29. 眾人食畢,正在門口等車準備打道回府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