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7739445-993972156_n  

香菇有一個弟弟叫虎皮香菇(Lentinus tigrinus),沒想到它還有一個哥哥,叫豹皮香菇。為了進一步認識香菇的哥哥,我又去蹲點。查了台灣物種名錄,此菇的有效學名為 Neolentinus suffrutescens,譯為「木質新韌菇」 。不過我覺得豹皮香菇比較霸氣,也比較好記,「木質新韌菇」太沒個性了,好難記啊。(上圖為長在登山步道枕木上的木質新韌菇,拍攝日期為2015/07/12)

蹲點的意義在於用守株待兔的方法來拚樣本數,樣本數越多就越有參考價值,頂好是各種生命階段的樣貌都有,這樣佐證起來就很拉風了。這時候就恨不得住在山腳下,否則三天兩頭開車去山上蹲點,耗油耗時間,差點想在登山口搭帳蓬了。哈哈,自找的,沒話說。

1437740614-2448618025  02. 同上圖

話說某年,我的淡江學長、鐵路名人吳小虹去歐洲追火車,回來丟了一張菇圖向我求名,說是在軌枕還是什麼上面發現的。既然是在歐洲發現,我就把手邊的法國圖鑑統統搬出來,一查立馬現形,原來是豹皮香菇,或稱鱗蓋香菇,而法國圖鑑上的學名就叫 Neolentinus lepideus。學長從此對我佩服得五體投地,說是台灣沒有的菇菇,我竟也知道名字(哈哈,客套話還當真)。實在不好意思承認是法國圖鑑查來,這樣就顯得一付很不厲害的樣子。

03  
03. 攝於 2015/03/07


04  
04. 同上圖

誰知道此菇台灣也有,2013年隨登山隊去爬新北郊山,就在枕木步道上發現它的身影。上網查了維基(點這裡),說是長在針葉腐木上的野菇,也常見於加工過的木造物,像是鐵路的軌枕或煤礦坑裡的木柴。至於可食性,維基說是有人列為可食,有人列為不可食。又說,目前雖無中毒紀物,但木造物的塗層若是有毒,像是枕木塗有木餾油,生長其上的真菌就可能遭到污染,而造成食用者的中毒。網路上知名的真菌網站Rogers mushroom則直接將之列為可食菇(點這裡)。  

Roger mushroom說它分佈於歐洲與北美,但從網路搜索的圖片看來,不但日本也有,如今證明台灣也有。只不過網路上的圖片有偏白有偏黃,我拍到的樣本全部偏黃,這到底怎麼回事?

05  
05. 攝於2015/05/23


06  
 06. 同上圖

本文所拍攝到的樣本都在同一條步道上,而且都是叢生,每叢2~6朵不等。我在新店和美山的枕木步道上也曾發現,只可惜已被摘起來棄置步道邊。由於新店和美山是熱門觀光景點,人來人往,真菌樣本容易遭到破壞,因此不考慮在此蹲點,寧願跑到更偏遠的山上。所拍攝到的7、8叢樣本從三月到九月都有,但因我冬季較少上山,不敢保證冬天不出菇。

哇啦,這是目前為止搜集到的資料,有更新的發現再來補充囉。對了,所謂郊山,就是低海拔山區啦。

07  
07. 攝於2014/09/10 的老熟樣本


08  
08. 同上圖

 

謝謝觀賞,下回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