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日記      

《教師日記》(Teacher's Diary, 2014)是近日在統聯電影院觀賞到的一部神作,忙不迭要來和大家分享,而且它還是一部泰國片,只不過主角不是馬力歐。不過男主角和男配角兩人的魅力加起來絕對也不輸馬力歐,女主角美麗又有型,加上劇本的原創、導演手法的清新,主旋律對人生充滿激勵,又緊扣偏鄉教育的課題,加起就是一整個滿分。

故事的主軸透過一本有著些許時間距離(一年)但沒有空間距離(原地)的日記本,使一對素不相識又從未謀面的男女產生了命運的交集,也讓男老師對一年前任教於此的女老師產生了難以言喻的情愫。

雖然這一對男女都想投身教職,卻雙雙因故被分發到窮鄉僻壤的海角天涯擔任偏鄉教師。具有教育熱忱的女老師把她的生活雜感寫進一本日誌,卻無意中激發了偶然發現這本日誌的男老師,這本日誌不但幫助男老師排遣偏鄉的百無聊賴,同時也喚起他的熱血。

看到這個故事梗概,看官應能發現這個建立在時空關係上的故事劇本多麼具有原創性,更可喜的是,導演用一種大眾電影的通俗手法把這種時間關係呈現出來,除了電影一開場幾幕時空並行的手法可能令觀眾感到有點錯亂以外,只要耐心看完三分鐘,也就完全進入劇情,並搞懂男女主角之間的時空關係了。這很厲害。

雖然女主角的塑型稍嫌樣板了些,而且教學環境過於單純,沒有恐龍家長,也沒有搗蛋的學生,校長也不會找麻煩,少了人際間狗屁倒灶的麻煩。不過勵志電影嘛,如果還要呈現真實世界裡的人性、恐龍家長和搗蛋學生及找碴的上級,電影結束大家可能要抱在一起哭,沒人會有勇氣投身偏鄉教育,物質條件都惡劣成這樣了,如果再有人際間的紛爭,不如死了算了。

總之,電影所營造的氛圍可愛又迷人,男老師帶有一點傻憨又有點白痴的性格特質(和他在一起應該很沒壓力吧?),徹底打敗了那位高富帥的女老師男友。故事中的男女主角從頭到尾沒有見過面(除了最後一幕),導演卻能讓這個愛情故事如此美妙又醉人。這更厲害。

這些年看了不少泰國娛樂電影,完全改變我對泰國這個國家的成見──稍嫌落後。不,泰國電影一點也不落後,它的愛情輕喜劇早已凌駕台片,佳作連連。幾部登台的電影如《初戀那件小事》、《愛情大凸槌》、恐怖笑片《淒厲人妻》等等,每每在影友間掀起話題,娛樂效果更不在話下。尤其最近看到王政忠老師的教育夢,更讓人意識到偏鄉孩子教育資源的貧乏,更需要社會的關懷與熱血教師們的灌溉。能用一部這麼棒的輕喜劇來喚起人們的關注,使得這部電影的價值又往上提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