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JPG   

應臉友們要求,我就把最近網路瘋傳的老奶奶檸檬蛋糕的配方整理一下,供廚娘們參考。雖說天下食譜一大抄,不過再完美的食譜也仍需視個人偏好而調整。網路上有各種不同份量的配方,但我偏好六吋模,它適合小兩口或一個人,小小一個蛋糕大家分分就沒了,想吃再做,不會吃到發愁又發霉。

基本上,這個配方的蛋糕體已經是一個全蛋打發的檸檬蛋糕,再淋上檸檬糖霜罷了。其實,檸檬蛋糕本身就很可口了,淋上檸檬糖霜只是增加酸酸甜甜的檸檬風味而已。懶得調糖霜者,可以只用六吋圓模做個小小的檸檬蛋糕犒賞自己。所以在蛋糕體的配方部份,我提供的是六吋配方,但如果要淋上檸檬糖霜的話,我會建議在蛋糕體的部份減糖減油,因為檸檬糖霜的糖粉就有100公克喲~~~~

好了,現在就來介紹材料和作法,以及注意事項:

 

注意事項:

1. 製做檸檬糖霜一定要用糖粉,不可用細砂糖。如果家裡只有細砂糖,可用搗臼研磨成糖粉。

2. 蛋糕體必須放涼之後才可淋上糖霜,否則糖霜遇熱會溶化。

3. 全蛋打發之後為防消泡,動作越快越好,快速倒入蛋糕模送進烤箱。因此除了檸檬糖霜的材料可等蛋糕烤好之後再準備,其它材料最好事先備好,包括蛋糕模預先舖好烘焙紙及抺油。

4. 用六吋模做輕蛋糕滿尷尬,兩顆蛋太少,三顆蛋會有點多,請準備一個小模,萬一蛋糕糊太多,就順便烤個小的。但小蛋糕的烤時較短,請注意一下。

材料:

六吋圓模一個(最好是活動底模,較易脫模),底部舖上剪成圓型的烘焙紙,邊邊抹油


不淋上糖霜的檸檬蛋糕:

1. 全蛋三顆

2. 細砂糖 85g

3. 奶油 85g (需先隔水融化)

4. 檸檬皮屑一顆量

5. 檸檬汁一顆量

6. 低筋麵粉 85g

7. 柚子醬一茶匙(可用替代品省略

如果要做成老奶奶檸檬蛋糕,糖可減為70g,奶油70g;柚子醬部份可使用香橙果醬,剛好我年初做了一批金桔果醬,還剩一些,就以一匙金桔果醬取代之。沒有果醬也無妨,不影響風味。
 

 07.JPG  
02. 為防麵糊消泡,動作要快,因此器材和材料最好事先準備好


08.JPG  
03. 六吋圓模也先準備好,麵糊打好就需立刻倒進去,並送進烤箱,內側邊邊要塗油,食用油就可以了

 

檸檬糖霜:

1. 糖粉100g 

2. 檸檬汁一顆量(參考量) 

3. 檸檬皮屑一顆量

製作檸檬糖霜訣竅如下:檸檬皮屑先倒進糖粉裡, 檸檬汁不要一次倒進去,要慢慢倒。一開始會攪不動,慢慢倒到開始攪得動時,就不要再倒了,否則會太稀。這時就把糖霜拌勻即可。

 

作法 

1. 三顆全蛋加糖,隔熱水(約50度)打發至手指劃痕不會消痕。 隔熱水打發的用意,是較不易消泡。其實我也沒有溫度計,50度有多熱呢?就是摸起來熱熱的即可,感覺會燙就太熱了。(這時可先預熱烤箱)

2. 篩入麵粉,以刮刀拌勻。劃大圈時,容易將麵粉趕到中央來,須將堆積在中央的麵粉劃開。 

3. 融化奶油倒入麵糊,同時倒入檸檬汁、檸檬皮屑和柚子醬(或代用品)。這時奶油容易沈在底下,抹刀需往上拌。 拌勻後立刻倒入圓模,並輕摔兩下,以避免麵糊裡有大泡沫。

4. 烤箱以上下火180度預熱10分鐘後,將麵糊放入中層烘烤30分鐘,如果烤箱有溫度不均的問題者,需時時留意溫度,若麵糊表面已經完全上色,可用鋁鉑紙蓋一下,或調低溫度。 

6. 蛋糕出爐後,可在流理台輕摔一下,有助脫模。要確定蛋糕是否有熟,可用牙籤插一下,牙籤乾淨沒有黏麵糊就表示熟了。蛋糕放個一兩分鐘即可脫模,不要連模放到涼,否則底部無法散熱會潮濕。 

7. 蛋糕放涼之後,調好檸檬糖霜淋在蛋糕表面即可。

 

 覺得文字太抽象者,請看圖:

09.JPG  
04. 蛋先和糖混和。紅心蛋(黃殼)單價較高,理論上品質應該較好,可是最近買的紅心蛋都散形,做全蛋打發的蛋糕倒無妨,做分蛋打發的戚風蛋糕麻煩就大了。打了一顆白殼蛋下去,反而沒散形,怪了。


10.JPG  
05. 個人的習慣會先用打蛋器將蛋和糖混合之後,再用電動打蛋器打發

 

11.JPG  
06. 打至用手指劃痕不會消痕即可

 


12.JPG  
07. 篩入麵粉,用抹刀拌勻,為防消泡,動作宜輕宜快,這時烤箱就需先以上下火180度預熱了

 


13.JPG  
08. 倒入溶化的奶油、檸檬汁、檸檬皮屑和果醬,這時奶油會往下沈,抺刀宜往上拌

 


14.JPG  
09. 拌勻後立刻倒入烤模,送入烤箱放中層,有炫風功能者宜開,溫度會比較均勻,上下火180度烤30分鐘。各家烤箱功率不同,請斟酌調整溫度

 


15.JPG  
10. 蛋糕出爐後可在流理台輕摔一下,有助脫模,但別立刻脫模,放個一兩分鐘再脫。要確定是否烤熟,可用牙籤插一下,牙籤乾淨未沾麵糊就是熟了

 


16.JPG  
11. 放涼。不淋糖霜的話,這就是一個用圓模做成的檸檬蛋糕囉

 


17.JPG  
12. 哇啦,淋上糖霜,大功告成了

 


18.JPG  
13. 沖一杯黑咖啡,我要享用囉

 

下面是我最近製作的戚風版〈老奶奶檸檬糖霜戚風蛋糕〉,蛋糕質地較全蛋打發更清盈,配方在影片的敘述欄,值得一試。祝大家手作愉快!

 

http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