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別被照片騙了,杯珊瑚菌是一種中型野菇,顏色又不鮮豔,即使長在樹邊的枯木上,也不易引起路人的目光。2013年春天我第一次在宜蘭御恩山的山徑上遇見她,我差點錯身而過。一轉念,我蹲到路旁檢視枯木上一坨坨疑似真菌的東西,才發現是杯珊瑚菌,原來她的體型這麼小啊!它在圖鑑上看來像一叢珊瑚似的,只不過枯木上的珊瑚比海中珊瑚小了好幾號,得用近攝鏡來拍才有看頭。


02  
02. 同上一株,2013年10月攝於烏來
 

《野菇圖鑑》說她高約4~8cm,可食,「雖纖維絲多且稍韌質,但酥帶點胡椒味,非常適合炒菜調味用」,是耶非耶?只能留待有心人試試看囉。珊瑚菌類所以引起我的興趣,倒不在於她的食用價值,而是它的美麗,屬於菇中的頂尖模特兒,能在野外與她相遇,總會讓人高興好幾天。

03  
03. 2013年3月第一次在御恩山的途中遇見她,當時步道陰暗,差點就這樣走過去,蹲身一看,原來她這麼小啊

04  
04. 用普通無近攝效果的鏡頭拍攝,才能真實呈現她的大小


05  
05. 2013年九月我二赴御恩山,又在中途的休息點驚見她的蹤影,這次我帶的是有近拍效果的類單眼,她看起來就大多了


06  
06. 同上一株


07  
07. 2013年10月攝於烏來


08  
08. 同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