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在烏來山區發現環柄香菇兩三年了,但一直誤以為它是革耳,卻也沒在革耳屬裡找到疑似的身份,只好讓它繼續躺在硬碟裡,等待哪天答案從天上掉下來。有一天,答案果然自己送上門來。那是菇友柯P為其它菇友找到的答案,我一看,咦?那不就是我遍尋不著的答案嗎?原來它是香菇屬啊,長得真不像!既然答案從天上掉下來,我就不客氣拿來用了,謝啦柯P。

近年來生態攝影擺拍成風,拍菇多年來,我也發現真菌攝影不乏擺拍的琢痕。當然,野菇是靜止物,沒法叫它擺出人工姿態,但生態場景卻可能經過清理或安排。理由是,大自然的環境非常雜亂,頭上有落葉飛緒,地上雜草叢生又不乏枯枝乾葉,野外的真菌很少是完整的影像,總有某一部份為大自然的掉落物掩蓋,得把那部份的掩蓋物移開。

可是我看某些生態攝影達人(特別是國外)的真菌攝影美侖美奐,大自然的場景夢幻無比,野菇本身的影像完整美麗。然而我自己拍的野菇影像,一經過電腦放大呈現,窩滴媽呀,不是畫面的正中央有一桿枯枝,就是菇菇頭上有小雜物,菌柄的特徵也完全被地上的枯葉蓋住,完完全全是失敗的照片!自然界充滿如此許多看不見的細節,惱人呀!

不管它了,失敗之作和「缺陷美」只是一線之隔,更何況「自然就是美」,太完美就是造作。

說到照片中的環柄香菇,顧名思義就是菌柄上有環。可惜當初一直以為它是革耳,就沒有特別去拍攝菌柄的特徵,只能隱約看出有環,確實有點小失敗。

這是大型真菌,木棲腐生,菌杯可達15cm。根據對岸出版的「中國大型真菌」,在該國境內,它只生長於西藏及南方較熱的省份,幼嫩時期可食。

 

02  
02.


03  
03.


04  
04. 攝影達人教教我如何清理現場,讓菇菇變得乾淨漂亮一點


05  
05. 密密麻麻的菇菇,很驚人的場景


06  
06. 這個也不知道如何清理


07  
07.


08  
08. 天氣較乾燥時又回去拍它的樣貌


09  
09. 沒清理,菇菇上面有落塵,破壞畫面


10  
10. 不死心,又擇日回去拍它的老熟樣,只可惜沒拍到它的幼嫩時期,以後再補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