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來趕一下進度,只因天鵝颱風帶來的豐沛雨量使得野菇此起彼落,只要在野外留心觀察,會發現原來台灣有這麼多菇菇啊?沒弄錯的話,這個美麗的尤物叫淡紫粉孢牛肝菌(Tylopilus violatinctus),查了一下台灣物種名錄,竟然沒登錄,難道是未登錄的新種?

蘇迪勒颱風毀了三峽和烏來,以致山友們最近紛紛移駕陽明山區,我也不例外,沒想到這個山區的菇菇也不輸三峽和烏來,這陣子從台中到台北,真是菇菇拍到爽。 

這個美麗的大個子在野外太搶眼了,紫色的外表吸睛,牛肝菌經典的肥柄更讓人食指大動,她的體型和知名的頂級食用菇美味牛肝菌不相上下,高可達10cm左右,菌傘可達10cm以上,幼菌的菌孔是白色,長大後菌孔會變淡粉紅色。菌肉是白色,受傷不會變色。可惜美麗不代表好吃,文獻資料說,粉孢牛肝菌屬(Tylopilus sp.)大多味苦,難以入口。 

不過,誰說菇菇一定要可食?你看那些的美麗花兒也未必可食,賞花人兒卻競相追逐,甚至不惜遠赴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只為一睹高山花卉的芳顏。所以,美麗的菇顏就是莫大的獎賞了。 

為了進一步證實她的身份,四天後趁著無雨,我又去了一趟。一天沒下雨,林相乾燥許多,林地上的粉孢牛肝菌依然此起彼落。我一一為她們留下倩影,好回家比對身份。

手邊的七本法國圖鑑找不到疑似的,大部頭的〈中國大型真菌〉也沒有,只好再求助網路。用Tylopilus的關鍵字一查,淡紫和紫褐這兩種粉孢牛肝菌實在太近似,到底是哪一種呢?看樣子必須擲筊了。既然台灣物種名錄有紫褐粉孢牛肝菌,卻沒有淡紫粉孢牛肝菌,那麼紫褐的可能性就大增了。

說起我的法國圖鑑,這次還真不中用,虧法國人對牛肝菌特別有興趣,敝家長的哥哥就堂堂擁有一套12冊精裝的牛菌肝科圖鑑,我手邊的七本竟然沒有。想來法國的圖鑑都是給人採菇用的,實用性質強烈,主打美味可食菇以及常見的,或者容易與可食菇混淆的相似種,可不是給好奇寶寶自學用的進階版。

一起來欣賞這滋味苦澀的美麗尤物,順便補上後續兩次返回原地拍攝的:

 

(以下為2015/08/30所拍)

 

02  


03  


04  


05  

 

-----------------------------------------------------------------------------------
(以下為2015/09/03所拍)

 

06  

 

07  

 

08  

 

09  

 

10  

 

(以下為2015/09/05所拍,多天不下雨,又隨著真菌的逐步老熟,牛肝菌的顏色變得很淡,接近淡褐色)

 

11  

 

12  

 

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