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朋友們來問菇名,總會加上一句:「可以吃嗎?」這真是難以回答,萬一我看走眼,害朋友吃出問題,誰來負法律則任呢?所以,我現在的標準答案是:賞菇不一定要吃它,如果你不確定眼前的野菇是什麼,不妨轉換心態,用著賞花的心情來賞菇。你看那些賞花人兒,他們心中並無吃花的欲念,眼中看到的花,反而更美更純粹。(上圖疑為草地橫膜馬勃 vascellum pratense)

我有一群怪咖朋友,他們是追蘭族,只要花季一到,不管高山晴雨,總是扛著沈重的攝影器材鑽入密林深處,忍受螞蝗毒蚊的侵擾,有時不惜爬上高枝,為的是獵取高樹上的花顏。很多時候,他們以微拍小蘭為樂,明明肉眼幾乎看不見,他們卻架著高倍數的微拍鏡捕捉小蘭的細微之美,他們鏡中的細緻花顏還真令人嘆為觀止。

當然,聲稱以著賞花的心情來欣賞雞肉絲菇或美味牛肝菌,這也未免太矯情。但野外的菇菇多半不是美味的可食菇,如果不確定它的身份,這時,用著賞花的心情來賞菇,就會有賞心悅目的收穫。

我喜歡揹相機去野外,包包不太重時,也會加帶一顆微拍鏡,用以捕捉細微小菇的風姿。小菇最不惹人注意,因為它即使可食,也因菇體太小而缺乏食用價值。摒除了食用的欲念,剩下的只是美學感受的追尋,這種境界的賞菇心態最純粹,我終於慢慢瞭解那群迷戀小蘭的怪咖朋友。那是一種昇華到純粹美感的追尋。

我愛美味的可食菇,也常被那些不知名的小菇所迷惑,而願意蹲在螞蝗環伺的陰暗森林裡等待一個美麗的鏡頭。和我一起去看森林裡的細微小菇吧,以下菇名純屬臆測,猜錯恕不負責:

 

02  
02. 光亮濕傘 hygrocybe nitida

 

03  
03. 雞油菌濕傘 Hygrocybe cantharellus

 

04  
04. 霍氏粉褶菌 Entoloma hochstetteri

 

05  
05. 桂花耳
 Dacryopinax spathularia

 

06  
06. 小菇屬  Mycena spinosissima

 

07  
07. 不詳

 

08  
08. 牛糞上的小菇,疑似 Cheilymenia stercorea

 

09  
09. 紅菇屬 Russula sp.

 

10  
10. 紅菇屬 Russula 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