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八月的蘇迪勒颱風過後,烏來和三峽已成災區,內湖碧山路的網狀步道乃成了我的新樂園。閒來無事,驅車前來,隨意停在任何一條步道的登山口,便鑽進去走走,直到感覺快要迷路,就原路折返。時間充裕的話,就再尋找下一條,散步兼賞景,不亦快哉。

蘇迪勒颱風固然造成大台北地區的樹木浩劫,卻同時帶來大出菇。不過九月中旬杜鵑颱風過境之後,台北郊山的菇況並不理想,可見颱風帶來的豪雨只是出菇的必要條件,而非充份條件。也許時序進入秋天,菇季已近尾聲了吧?

不過秋天有秋天的風情,郊山的大頭茶開花了,步道上偶見滿地大頭茶花的殘瓣;除此,林地邊坡也偶見時節錯亂的油桐花。油桐的開花季節是夏天,俗稱五月雪,此刻開花的油桐顯然季節錯亂了。

秋天有一種特殊的愁緒,獨自走在這些舖設良好的步道,呼吸著略顯蕭瑟的氣息,我偶而會想起久別的遠方故人,不知道他們會不會突然憶起汪洋彼端的故鄉,然後也憶起某些逝去的親友,然後就墜入某種難以掙脫的愁悵裡?這種缺乏陽光的涼意真的會愁煞人。

不多想了,來看看我眼裡的步道風景:

 

02.JPG  
02. 步道上的大頭茶花

 

03.JPG  
03. 枯幹上的膠角耳,是一種細微小菇

 

04.JPG  
04. 十月初的林地上,滿是這種木生的小菇屬

 

05.JPG  
05. 同上

 

06.JPG  
06. 同上,不明小菇屬

 

07.JPG  
07. 同上

 

08.JPG  
08. 誰家的蛇寶寶?竟能攀附在垂直角度的光滑岩壁上

 

09.JPG  
09. 邊坡枯枝上的赤尾鮐(青竹絲)青少年,不注意到牠都不行。在這寂寥的步道上,突然覺得牠是個好伴,萬一碰到壞人,我就大喊:「小青,來救我!」

 

10.JPG  
10. 換個角度看牠。那略顯邪惡的三角頭和紅眼睛,有種恐怖的張力。不過牠據稱是一種超級懶惰的蛇,只要不驚動牠,牠就可以一整天蜷縮在這裡不理人

 

11.JPG  
11. 颱風過境幾天了,倒木上的銀耳也已開始乾枯

 

12.JPG  
12. 溪澗上的油桐落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