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話說稍早以芋泥蛋糕捲製做了陽春版的法式聖誕樹幹蛋糕(Bûche de Noël , 點這裡),家長對我說,芋泥捲心固然可口,卻怎樣也比不上他母親的果醬口味。於是在聖誕來臨前夕,我決定滿足他的心願,來個家傳版果醬捲心樹幹蛋糕。不過他指定要用進口的苦橙果醬。老實說,要我買現成果醬實在有點痛苦,真不知廠商會在果醬裡面加些什麼有的沒的。我眼珠子轉了轉,有了,現在正是金棗的季節,金棗絕對勝過苦橙。

家長指定苦橙果醬絕非天馬行空,香橙巧克力是歐洲很經典的口味,君不見許多歐洲知名巧克力大廠,都有橙橘口味(見下圖),而且長年熱銷,害我每隔一陣子就得去天母家樂福掃貨,因為家裡有一隻大老鼠,每隔一陣子巧克力癮就會發作。

 

15  
02. 香橙巧克力是歐美巧克力的經典口味,有圖為證喔。

 

於是上周五我我先製做了裝飾用的蛋白霜香菇,周六大清早赴菜市場買了兩盒金棗回來製做果醬,下午就動手做蛋糕。不過我們是兩口之家,四顆或五顆蛋的配方對我們有點多,常常要吃上兩天,而兩顆大型蛋的配方非常適合小家庭,大家分分就沒了,想吃再做,永遠做最新鮮的。

如前文所說,一般製做戚風蛋糕都會添加泡打粉和塔塔粉,前者是膨發劑,後者是讓蛋糕體結構穩定持久的添加物。但以我經常做戚風的經驗,只要蛋白打得到位,一樣能烤出很完美的作品,不加也沒差,所以我從來不加。現在就來分享作法:

 

果醬部份:
金棗果醬是將金棗切碎加糖小火熬煮而已,比較麻煩的是去籽的手續。金棗和糖的比例基本上是1:1(不喜太甜者可以自行減糖),熬到收汁即可,作法簡單,就不贅述了。


蛋糕體部份:

較大的雞蛋兩顆 (蛋黃和蛋白要分開)
容器兩個(一個裝蛋白,一個裝蛋黃,裝蛋白那個必須是鋼盆,因為待會要用機器打發)
糖90g,(45g用於打發蛋白,45g用於蛋黃糊)
植物油2大匙
牛奶3大匙
低筋麵粉65g(要過篩
鹽 2g

 

巧克力醬材料:
用你喜歡的巧克力 150g
 

 

 

06  
 

 

戚風蛋糕體製做如上圖:請先將烤箱預熱至180度
1. 在蛋黃那個容器裡加入45g糖,並用打蛋器打至顏色變淺
2. 植物油一匙一匙加,攪拌至均勻;之後一匙一匙加入牛奶,拌勻
3. 篩入麵粉和鹽
4. 拌勻即可,勿過度攪拌以免出筋。一旁備用
5. 在裝蛋白的鋼盆裡加入另外的45g糖,用直形打蛋器打至出泡沬,再以電動攪拌器高速打發至硬性發泡
6. 所謂硬性發泡就是將蛋白霜打到堅固成形,攪拌器提起來倒置時,蛋白霜仍然朝上,不會往下垂

07  

由於蛋黃糊和蛋白霜的密度不一,不好拌勻。因此先將一半打發的蛋白霜倒入蛋黃糊裡拌勻,再將拌勻的蛋黃糊全部倒回另外一半的蛋白霜裡全部拌勻(如上圖)

 

16  
把蛋液迅速倒入蛋糕模,可舖底紙,但四邊不可抹油,入烤箱前輕摔兩下,以消除蛋糊裡的大氣泡,以上下火180度烤12~15分鐘。我的模型是20X30cm,大小相仿就可以。

 

18  
我的戚風蛋糕體老是會起疙瘩,不過無妨,只要膨發得夠漂亮就可以

 

19  
蛋糕出爐後,稍涼就倒扣在一張預留長寛的料理紙上,並撕去底紙,因為待會要用這張料理紙捲蛋糕

 

20  
好了,要開始捲了

 

21  
有點怕果醬煮得太稀,水份太多,不過還好,非常OK

 

22  
哇啦,捲上去了,默唸觀音果然有效

 

23  
將巧克力倒入小鍋隔水加熱至融化

 

24  
將戚風蛋糕捲切下一段,接在主幹上,造成分枝的效果。表面塗滿巧克力醬,並以叉子刮出樹皮的紋路

 

25  
巧克力乾後,灑上糖粉,再飾以蛋白霜香菇即成。把蛋糕拿去冷藏,會變成脆皮巧克力蛋糕捲,要食用或拍照時再灑上糖粉

 

哇啦,這就是進階版的法式聖誕樹幹蛋糕,祝大家烘烤愉快,聖誕快樂!

 

蛋白霜香菇作法點這裡:http://lindyeh.pixnet.net/blog/post/33889562

芋泥口味聖誕樹幹蛋糕點這裡:http://lindyeh.pixnet.net/blog/post/33860513

義大利聖誕甜點 潘娜朵妮(panettone)點這裡:http://lindyeh.pixnet.net/blog/post/349434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