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天菜大廚〉(Burnt, 2015)所以令人驚豔,是一反傳統美食電影的輕鬆愉悅,拍出了前所未有的劇情張力,明明是典型夢想成真的老梗,你明明知道主人翁的三星之路必然達陣,但劇情的張力屢屢讓觀眾神經緊繃,生怕下一秒鐘不知道哪裡會出錯,可謂秒秒好戲,為觀眾帶來嶄新的觀影體驗。

同時,它雖是經過戲劇化處理的虛構故事,卻也讓外界管窺主廚在米其林摘星路上的嚴苛要求和規格,讓人視野大開,多所啟發,是一部說美食、講美食的經典美食電影。

吾人不確定主廚的摘星步驟是否如電影中所敘述──總是由兩名帶有特定習慣的神秘食客所評鑑,但有一點是確定的,即三星主廚的標準除了餐廳的格局、服務、餐具的選用都必須完美,主廚在料理及上菜每道過程也必須無懈可擊,菜色不斷推陳出新,美味必須擄獲食客的味蕾,其標準之嚴苛難以想像。

雖然電影裡的餐廳老闆是幫助主人翁圓夢的生命貴人,不過在現實世界裡,星級主廚通常是餐廳的老闆,難怪現實世界裡的三星主廚為了維持三星榮譽,常常苦於外人難以理解的精神及財務壓力,有些主廚甚至為此走上精神及財務上的悲劇。

拋開劇情張力不說,本片可謂全方位的娛樂電影──寓教於樂、充滿正面能量又勵志。電影的前情提要是主人翁在廚藝的巔峰中迷失自我,而陷入情色與禁藥的地獄,事業因而一夕毀滅,餐廳團隊也崩離四散,主人翁乃決心自我放逐,以找尋再次奮起的契機。

電影就從是主人翁重出江湖說起,對於主人翁當年在巴黎的一筆爛賬,編劇並不採用倒敘或時空交錯來說明,而是不斷以口頭敘述的方式來交代,因此這部電影和所有好萊塢電影一樣,對白又快又多,觀眾得聚精會神才能跟上劇情。

妙的是,劇中人物利用對白交代前情提要時,從來都不是兩人一邊散步一邊聊天,總是同時在做著與廚藝有關的事。例如女主角(二廚)是利用主人翁在魚市等魚販殺魚的同時,向男主角說明她那一段失敗的婚姻;男主角告訴二廚一些巴黎往事時,女主角同時在做義大利麵條,所以本片幾乎沒有冷場,沒時間或空檔讓觀眾打瞌睡。

男主角布萊德利庫柏在本片的演出水平一如往常,沒令人驚喜,卻也沒讓人失望。個人倒覺得本片最吸睛的角色反而是飾演餐廳老闆的丹尼爾布爾(Daniel Brühl)。這位號稱歐洲最佳前場的專業跑堂只愛男人不愛女人,他會願意幫助主人翁圓夢,純粹是一份說不出口的愛。這位演員一臉神經質,那ㄍㄧㄥ得很緊繃的氣質,把他對主人翁愛在心裡口難開的壓抑詮釋得極為完美,是個人最喜歡的角色。

只不過電影這麼勵志的題材都是為故事主人翁量身打造的,若不是他帥氣又有才華,使得出身餐飲世家的Tony迷戀他,願意無怨無悔出資幫助他圓夢,又有恩師的女兒因為舊情難忘而願意為他償還巨債,他想再次奮起也難。因此故事中的勵志還是有前提條件的,你得有很特殊的條件才行,光是相貌平凡的窮小子,沒貴人相助,要奮鬥也難。

不過娛樂電影向來都不是在描述真實的人生,太真實的電影保證你看不下去,因為真相總是不忍卒賭,得有一點謊言的裝飾才看得入眼。電影和人生的道理是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