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片《樂活俱樂部》(Glasses, 2007)如果取名為《怪咖俱樂部》,會比較恰當一點,因為它說的正是一名逃離都市的女子,憑著一張很不精確的地圖,來到一處海角天涯,並在那裡遇見一群怪咖的故事。

日本雖是一個講究精確到龜毛的國度,但故事女主人翁來到的一處海角一隅,卻是個事事不求精確的地方,地圖是大約畫畫,島上沒有路標,村民找路也是憑方向和直覺,差不多沒路了就轉彎。連民宿主人待客都不怎麼熱心,客人隨意請便,主人也是海裡釣到什麼,大家就吃什麼。問民宿主人,島上有什麼消遣時,他竟然說:「吹海風、看落日。」對這位來自都會的拘謹自持的女子而言,這是什麼狗屁倒灶的地方啊?

一時無法融入又不願入境隨俗的主人翁,終於在吃了一些苦頭之後,才慢慢發現聚在民宿的這幾個人,其實都有他們屬於這個島嶼的處世態度,他們與世無爭,沒有太大的物質欲望,主人開民宿只是讓光臨小島的遊客有個落腳處,大家一起共享島上的時光,生活步調緩慢且看似沒有明顯目標,生命的意義對他們而言,也許就是過日子而已。

她還注意到民宿一位很獨特的客人櫻花,她顯然也來自十里紅塵,但她完全融入不說,她在島上每天所做的事情,無非是清晨帶村民做早操,白天在海灘做紅豆冰與人分享。紅豆冰是免費,但如果食客要回饋她一點什麼也不拘,大家歡喜就好。然後食客們就端著一碗紅豆冰在沙灘吹上很久的海風、看很久的海景。

故事和地點都是明顯的虛構,無非是抒發導演的某種遁世情懷,為緊繃的現實生活尋找一方桃花源般的精神出口罷了。因為是桃花源、烏托邦,因此島嶼上的人情世故非常迷人,櫻花與島民的互動尤其可愛,一干人吃著紅豆湯傻傻看海的情調更是叫人嚮往。

劇中幾場吃飯的橋段都令人印象深刻,主要是飯桌在開放空間,民宿主人的手藝看起來也不錯,彌漫著一種分享的概念,一整個就叫人胃口大開、舒暢無比。櫻花煮紅豆的鍋子尋常無比,然而看著她的專注,卻讓人相信那鍋子有魔法。

它雖然只是電影,但在我們的現實生活,其實也不乏這樣的片刻。例如,有時走在某條不知名的路徑上,突然吹來一陣微風,只要你稍微放慢腳步享受輕風的吹拂,都有一陣莫名的喜悅;有時因為看了一幅畫、讀了一本小說、或者看到了某個風景,心底都有小小的悸動,讓你的精神小小遁世了一下。

專程找個遺世獨立的小島去吹幾天海風,對我們尋常人來說,也許太奢侈了。但找個有風的下午,坐在風口吃一碗紅豆冰,或是啜一杯咖啡,想像自己正坐在蘭嶼的沙灘看海,也是一方精神的出口,讓自己暫時忘卻辦公室裡那些殺人放火的傢伙。

不記得在哪裡看到一則資訊,說本片一名《眼鏡》,只因本片由某眼鏡公司贊助,因此片中演員全部戴眼鏡。是耶?非耶?話說,島民整天吹風看海竟然會得近視,也是怪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