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清明節的前夕正是鼠麴草屬大發的時機,開著黃花的鼠麴草與腋生小細花的匙葉屬麴草此刻正在野外怒發抽長。前人拿它們製做鼠麴棵,但除此,鼠麴草與匙葉鼠麴草也可以有各種創意的料理法,今天就來介紹我自創的(匙葉)鼠麴草翡翠麵,之後就可以做出千變萬化的麵點。我喜歡用鼠麴草和匙葉鼠麴草來做麵點或水餃皮,因為它帶有淡淡的香氣。

鼠麴草和匙葉鼠麴草的外形接近,容易混淆,我發現不少巧手的廚藝達人也錯把匙葉鼠麴草當成鼠麴草。但是沒有關係,兩者本是同屬植物,都可食,並且味道雷同,可以互相代用,或者兩者混著用也無妨。我今天用來製做翡翠麵的草泥就是匙葉鼠麴草,因為今年迄未碰到鼠麴草。

 

02  
02. 這是鼠麴草的本尊

 

03  
03. 這是匙葉鼠麴草

 

野外採集的(匙葉)鼠麴草先去除老莖,洗淨後就可切小段,加水打成草泥,兩種的花朵都可食,不必去除。至於水要加多少,沒有硬性規定,水加得多,草泥的味道較淡,做成麵糰的顏色的軟淡。至於草泥與麵粉的比例要視草泥的含水量的多寡,一般而言,草泥約為麵粉的60%左右。

 

04  
04. 今天用來製做草泥的匙葉鼠麴草

 

材料:(一人份)
中筋麵粉     150g
草泥           90g(參考量)

為免水份太多,萬一手邊沒有足夠麵粉就沒救了,故先將麵粉置於盆中,再一匙一匙加進草泥,直到可以揉成麵糰,就不要再加草泥了,並將麵糰揉到沒有顆粒即可。用保鮮膜將麵糰包起來,靜置三十分鐘鬆弛。

鬆弛過後,將麵糰桿成薄片(期間記得灑些手粉防沾黏),並用刀子切成一條條即成。麵條一條條撕下來之後,也灑一些麵粉防沾黏。如果不馬上吃,可用衣架一條條掛起來陰乾。

06  
05. 將麵糰桿薄之後,以刀子切出所需的寬度即成

 

08  
06. 記得灑一些手粉防沾黏,這就是一份(匙葉)鼠麴草泥做成的翡翠麵條,之後的運用就千萬變化了

 


我用一些草泥來做水餃皮,就成了一盤綠水餃和白水餃

 

今天先醬子,下回再來示範一些麵點的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