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春夏之交是蛇莓結果的季節,不少近期出外踏青的山友都在野地上發現它的蹤影。不知道它為什麼叫蛇莓,實際上與蛇毫不相關,它是薔薇科蛇莓屬,果實可食,帶有淡淡的甜味,口感同於草莓,談不上多好吃,鮮豔欲滴的外型卻是拐小孩的絕佳野果,也會勾起遊人的童心,好像進了有巫婆和小矮人的魔法森林。

蛇莓大都長於山區,果實約1公分上下,是草莓形狀;市區公園綠地的草坪則常見一種相似種──台灣蛇莓,只不過後者植株和果實都較小,果實約只有0.5公分,呈扁圓狀,吃起來完全沒味道。以前一度把台灣蛇莓誤認為蛇莓,屢屢不解何以山友們都說蛇莓可食,明明毫無味道呀,原來是認錯人了。

來認認它的樣子,下回帶小朋友去野外踏青,就可摘來拐小朋友,說是聖誕老公公留在草地上獎賞乖孩子的野果。

02.JPG  
(02. 果實)

 

03.JPG  
(03. 果與葉)

 

04.JPG  
(04. 野地現蹤)

 

05.JPG  
(05. 登山杖是比例尺)

 

06.JPG  
(06. 花朵)

 

07.JPG  
(07. 花與果)

 

08.JPG  
(08. 葉子)

 

09  
09. 市區綠地拍到的台灣蛇莓

 

10    
10. 圓圓扁扁的台灣蛇莓,個頭約只有蛇莓的一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