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我很早就認識構樹了,每到夏天,總看見高聳的構樹又結滿鮮紅的果實。我嘗過一次,發現構樹的果實幾乎沒什麼甜味,留給小鳥吃就好。幾天前在野外巧遇一種比人高的灌木,果實像懸鉤子,但植株無刺,葉子又帶絨毛,和懸鉤子的植株完全不像,倒覺得葉子很像構樹,咦?這是什麼植物呢?第一次看見。(上圖是小構樹的果實)

上網請教了達人,才揭開謎底,原來是構樹的同屬植物,叫小構樹,是桑科構樹屬。不過構樹是喬木,高度據稱可至20公尺。小構樹卻是灌木,高只至2米左右,足足小了兩號。根據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研究中心,小構樹只分布於南投以北及花蓮1200公尺以下的地區,南部人還無緣在野外與它相遇哩。這真有點歧視了,抗議抗議!(誤)

 

02  
02. 現在正是小構樹的熟果季節

 

03  
03. 如果不是被小構樹的鮮紅果實吸引,平時大概不會注意到這種植物的存在吧

 

04  
04. 小構樹的體型比構樹迷你多了,而且是灌木

 

05  
05. 小構樹的樹葉

 

小構樹的果實微甜,不相瞞,野果有這種甜度,算是滿好吃的了。原來它的結果季節和構樹接近,這陣子在野外發現構樹也結滿綠色果實,只不過尚未轉紅,想嘗鮮可能得再等等。

構樹的樹皮據稱可製作宣紙、棉紙及鈔票用紙,和小構樹一樣。不過這和我們一般親山者沒什麼關係,我們有興趣的部份是它的果實。由於構樹果實的產量頗豐,有人採來糖漬或製作果醬,喜嘗鮮者可以試試。不過構樹很高,得爬到樹上才行。

 

06  
06. 這是一棵構樹,野外很常見

 

07  
07. 盛夏是它的熟果季

 

08  
08. 構樹的成熟果實,小鳥很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