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今天要來點正能量。話說五年前在烏來的高腰山因體力不繼而滾落邊坡,幸好老天保佑,只受驚沒受傷(詳見前文),卻從此視高腰山為畏途,只因此山陗峭刁鑽。此次台北縣攀登協會(北攀)原班領隊及嚮導(林瑞新會長及馮春哥理事長)再次開團,抱著一雪前恥及會見老朋友的心情,我再度前來。(首圖為受損尚待修復的紅河谷登山口附近)

高腰山海拔980M,若從紅河谷起登,是循著瘦稜一路直上,路徑狹小而不清晰,坡度非常陡峭,而且一路仰攻,沒有平緩的調理路段供喘息,因此需要有點爬山經驗及體力才行。這些年累積了一點郊山經驗,深知陡峭難行的路徑非常耗費體力,因此清早出發前就飽餐一頓,行囊裡又裝了不少行動糧,準備隨時補充體力。

爬山需要的是體力和專注,你看那些登山高手,休息的空檔必定會吃點東西。因為等你發現肚子餓、沒有力氣時,已經來不及。等你坐下來吃點東西,再等到食物產生能量,需要一段時間,這段期間內會四肢無力,精神渙散,容易誤踩及誤抓,登山事故往往都是在這種情況下發生,我五年前的慘摔事件就是如此。

不過今天說來很丟臉,說是來雪恥的,詎料在紅河谷下馮春哥的機車時,就栽了個大跟斗,幸好大家都裝做沒看見。感心的是,集合時未見林瑞新領隊,聽春哥講才知道,原來林領隊和另一位嚮導大清早就在山上擔任修路志工,每人要揹25公斤的材料上山,他會在前頭與我們會合。真的,烏來山區去年受災嚴重,許多登山路徑遭到摧毀,若不是熱心山友合力協修,許多步道至今可能還呈封閉狀態。

高腰山的難度雖是屬於B+,但在領隊及嚮導得宜的帶領下,一行攀登順利,只不過快要登頂之前,老天就不客氣地下起大雨,連蔽天的樹蔭都抵擋不住雨勢。我們在高腰山頂享受過一頓熱騰騰的山過貓野菜麵和幾杯好茶之後,基於安全的考量,林領隊改變原路來回的計劃,改由美鹿山南峰下保慶宮,再由保慶宮踢產道下烏來公車總站搭車回家,無形中加碼了一大圈。

記得在紅河谷起登時,我們巧遇計劃從工寮登拔刀爾山及美鹿山的蘆洲山隊。因蘆洲隊的路線比較長,也具挑戰性,有一位原訂參加我隊的山友臨時跳船,加入蘆洲隊。不過事後聽說拔刀爾山的登山口過不去,蘆洲隊只好撤退。這就是所謂的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跳船的山友想說蘆洲隊的路線比較長,走起來比較划算,詎料蘆洲隊撤退,我們卻因雨勢而被迫加碼,光是踢產道就賺死了,這位跳船山友一定悔不當初。

總之,順利平安的行程必定是歡樂滿山野,更難忘的是嚮導群在大雨中為山友們準備的好茶和湯麵,無盡感心。

02  
02. 紅河谷的起登路段,看起來如昔,但很快就不是了。

 

03  
03. 過了土地公廟不久,就看到這殘破景象

 

04  
04. 果然遠遠看到山谷中擔任修路志工的林瑞新領隊

 

05  
05. 要過這個毀損路段,得先過一段獨木

 

06  
06. 再過這個克難小橋

 

07  
07. 高腰山的登山口很不明顯,路跡不清,一上去就極陡

 

08  
08. 為了在山頂煮麵泡茶以嚮山友,嚮導群不知道揹了幾瓶這樣的水,真的辛苦了

 

09  
09. 好陡啊~~

 

10  

 

11  
11. 再爬

 

12  
12. 還是陡

 

13  
13. 好不容易看到一些靈芝屬菇菇

 

14  
14. 途中美樹。這時下大雨了,趕緊穿上雨衣

 

15  
15. 登上基點時,林領隊已經煮好茶分享山友。呼,海拔980M的雨中,還真冷,有了林領隊的茶,暖和了不少

 

16  
16. 馮春哥也接力煮茶分享山友

 

17  
17. 嚮導群接著在雨中煮麵

 

18  
18. 煮好湯底後,先是加入嚮導們沿路採集的山過貓(左),再加入林領隊母親在山上自種的韭菜,一鍋香氣迷人的野菜麵就出爐了,美味指數百分百!

 

19  
19. 美鹿山南峰。

 

20  
20. 在烏來部落意外抓到的寶──毬蘭。總共有三朵,花況完美,為今日的行程畫上完美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