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松乳菇(Lactarius deliciosus)是南部歐洲著名食用菌,特別是在義大利與西班牙一帶,是人們野外採菇的首選之一,法國南部也常見。它是紅菇科裡的乳菇屬,乳菇與紅菇的重大區分特徵在於,乳菇受傷會流出乳汁,紅菇屬則不會。但松乳菇的乳汁不多,流出之後會變成綠色。松乳菇是中大型真菌,菌蓋約5~12cm,中凹,有明顯環紋,加上顏色鮮豔,在野外容易辨認。

這幾朵松乳菇是於2011年的4月在台北市所發現,由於對這種真菌慕名已久,先前就已見過不少圖片,因此野外遭遇,一點也不陌生,只是驚訝著在台灣竟也見得到它的蹤影?早年曾在法國南部多次採集過松乳菇的敝家長也篤定是它,他還告訴我,食用松乳菇之後,尿尿是橘紅色的(哈哈,請恕這段轉述的不雅,不過這也是松乳菇的重大特徵之一)。

02.jpg  
02. 菌柄與菌褶

我上網一查,根據台灣真菌學家陳復琴教授的這篇文章,日月潭附近也有(他的意思應該是說日月潭附近也有發現紀錄吧?),如此一來,更證實台灣確有松乳菇的蹤跡,我的發現並非多新奇。

松乳菇顧名思義,就是與松樹有關。它喜歡與松樹共生,根據維基百科,此菇原產於歐洲與北美,現已隨著松樹傳入其它區域,見於針葉林下或松樹園,台灣的松乳菇大概就是這麼來的。因為與樹木共生,至今無法人工栽培,也就身價不斐。

 

03.jpg  
03. 旁邊還有一朵老熟菌


確實,這幾朵松乳菇的2~5公尺外,有兩棵松樹。之後每年的春天,我多次前來查訪,卻不再見到它的芳蹤,不知是我錯過出菇的時機?或者有人捷足先登?或者是因為其中一棵松樹在期間死於褐根病,但死的那棵是距離較遠的那一棵啊?!

從2011年之後,我沒再見過松乳菇,想要搜集更多資料的心願告吹,這是何以這幾朵松乳菇被暗槓了5年半才拿出來獻寶。另一個原因是,這幾朵菇菇的同心環紋並不是那麼明顯,貼出來難免有點心虛。目前為止資料就這麼多,就先醬子囉,有新發現再來補充更新。

 

04.jpg  
04. 它的菌肉堅硬

 

05.jpg  
05. 菌柄中空

 

06.jpg  
06. 然後它就
被我吃掉了

 

 

arrow
arrow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