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硬碟裡的不明菇越來越多,多到都忘了裡面有什麼。理由是舊同學還沒找出姓名,新同學又進來了。所以躺在硬碟多年的林地蘑菇(Agaricus silvaticus)今天才見到天日。其實一直到現在,我也還是沒有十足把握,雖然它的外型與我手邊的幾本法國圖鑑吻合,也與網路上搜得的外國圖片雷同,但有一個關鍵特徵與文獻上的描述不太一樣,那就是棲地。(上圖為合歡屬樹下的林地蘑菇)

02.JPG  
02. 南洋杉樹下的林地菇

03.jpg  
03. 南洋杉樹下

眾所皆知,斯斯有兩種,蘑菇屬的棲地也有兩種,一種長在草地上,例如美味指數三付刀叉(頂級指數)的草原蘑菇(Agaricus campestris);另一種就是長在林地上的蘑菇。對了,還有第三種,就是長在菇寮裡的雙孢蘑菇(Agaricus bisporus),也就是菜市場賣的洋菇。洋菇也被列為頂級食用菇。

林地蘑菇顧名思義是長在林地上,不過也有文獻指出,林地蘑菇也會長在田園或公園的針葉樹下。我兩度在台中市區不同地點發現的林地蘑菇卻都長在草地上,一處是南洋杉樹下的草坪,一處是合歡屬大樹蔭下的綠地。棲地的特徵不是很經典,只能勉強搆到邊,這是何以我仍有點心虛。

 

04.JPG  
04. 林地蘑菇受傷會出現紅斑

 

林地蘑菇的特徵是菌蓋上的褐色毛鱗,以及受傷會流血,體型則和洋菇差不多。它的美味指數被手邊的法國圖鑑評為兩付刀叉,顯然它的滋味略遜於草原蘑菇與洋菇,但基本上它的味道同於洋菇,有那麼一點墨水味。

我另外在台北市的綠地上發現一種同樣長鱗片的蘑菇屬,不過它的鱗片比林地蘑菇更明顯,流血的特徵更強烈。它長在矮樹叢下,棲地比較接近林地而非草地。多年來我一直不確定它和台中發現的蘑菇是否為同一種,經過不斷比對圖片,我相信它是林地蘑菇的相似種──朗格蘑菇(Agaricus langei)。

05.jpg  
05. 這是在矮樹叢下發現的蘑菇,菌蓋上的鱗片明顯不同,棲地較像林地,旁邊有一小片南洋杉林

 

06.jpg  
06. 矮樹叢下的蘑菇,受傷會流血

不過以上都是根據巨觀分析得到的結論,是否正確恐怕還有賴微觀分析途徑才能確認。橘逾淮為枳,菇菇也需適應環境,是否林地蘑菇來到台灣就會出現於草地?

 

07.jpg  
07. 兩次看到林地蘑菇都是成群結隊,不吃吃看怎麼知道味道?

 

08.jpg  
08. 喜歡洋菇者應該會覺得不錯,但我不喜洋菇的墨水味,所以覺得差強人意,還算入口而已

 

 (相關閱讀)菇中美味的草原蘑菇點這裡:http://lindyeh.pixnet.net/blog/post/28598719

arrow
arrow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