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沒想到紫花酢漿草(Oxalis corymbosa)入菜的滋味這麼好,所以我決定將它端上桌。話說,我陽台上的盆栽自春天來臨,已經被紫花酢漿草淹沒,我不時拔草,卻總是拔不盡,於是我決定吃了它。為了吃它,我只好自創食譜。

想起兒時當野孩子的歲月,沒事就拔起地上的酢漿草往嘴裡塞,我們稱這種植物為「鹽酸仔」,有時又拔起一株葉子,和玩伴玩勾勾,誰把對方的葉子勾斷就是贏家。想起來,野孩子真的容易滿足,光是吃吃玩玩野地的紫花酢漿草就可以高興老半天。

常見的酢漿草屬有開黃花的酢漿草(Oxalis corniculata),不過它個體小,沒有食用價值,我們兒時吃的玩的,是個體較大的紫花酢漿草。我們有時也會採集它的粉紫色花朵,做成花束,想像自己是捧著美麗花束的小公主。但那都是鄉下孩子的白日夢,我們只是採著野花的野孩子罷了。

紫花酢漿草能生津止渴,是長途跋涉者的旅途良伴。據說昔時北美的印地安人以它來紓緩牙痛和喉嚨痛;也有印地安部落以它為催情劑。是否有效,姑妄聽之。雖說酢漿草屬含有草酸,不宜大量食用,不過除非一卡車一卡車的吃,否則一般家庭烹飪並不會有過量或大量的問題,不必緊張。

這次入菜的滋味極佳,我不但將它與雞丁同煮,也把它丟進什錦蔬菜裡,滋味亦佳,驚喜之餘,忙不迭要與大家分享食譜。

02.JPG  
(02. 我的陽台盆栽都被紫花酢漿草給淹沒了)

 

03.JPG  
(03. 每個花盆都淪陷,拔不勝拔)

 

04.JPG  
(04. 開黃花的酢漿草本尊個體小,與紫花酢漿草有明顯分別) 

 

05.JPG  
(05. 採集了陽台上的紫花酢漿草葉,加以清理)

 

06.jpg  
(06. 你需要這些材料)

 

07.JPG  
(07. 首先以B料醃泡雞丁片刻)

 

08.JPG  
(08. 以中火將雞丁炒至八分熟)

 

09.JPG  
(09. 加入紅辣椒,份量視個人喜好,不喜辣者可用紅椒,純配色用)

 

10.JPG  
(10. 起鍋前加入酢漿草,加糖及醬油調味)

 

11.JPG  
(11. 哇啦,祝大家胃口大開)

 

 

紫花酢漿草的花朵也可以做成迷人的茶飲,點這裡:http://lindyeh.pixnet.net/blog/post/3460454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野菜 野味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