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隨著國人飲食習慣日漸西化,歐式香草早已搶佔人們的花圃和陽台;加上這些年外籍移工人數遽增,南洋香料也已悄悄擄獲國人的味蕾,林立的泰式餐廳不說,社區型的印尼店如雨後春筍,為搶攻南洋風味的飲食市場,天母家樂福店進口商品區的南洋食材越來越豐富,因此每次赴家樂福採購,南洋美食控的我,總要在進口區連流半天。(上圖為台北火車站地下Y區的南洋超市)

然而在台北市,南洋食材最齊全者,當屬火車站地下Y區的EEC Index 南洋超市,這裡幾乎囊括南洋料理的絕大部份香料。原以為台北在國際飲食版圖所缺的,只是印度香料而已,畢竟我國與印度的交流還不密切,台灣的印度人口也寥寥無幾。詎料日前閒閒上網查詢印度香料何處買,Google大神立即指路日:Trinity Indian Store,於是飛奔去朝聖。由於歐式香料早就很菜市,如今有南洋及印度香料助攻,台北的世界香料版圖已經接近完整。

02  
(02. 身為南洋美食控,我當然是Index的擁護者,這張會員卡所有分店都能使用)  

 

地下Y區的入口就在捷運台北車站站往市民大道(往京站)的出口處,右手邊有一個往下的樓梯,一下去就是Y區,由於是個南洋食材和餐廳集散地,假日有許多放工休假的南洋外籍勞工,熱鬧非凡。一進入Y區,第一個區塊就是Y1,這時就會看見EEC的明顯招牌。EEC是南洋食材和日用品的超市,除了印尼之外,也有越南及泰國商品,論商品多樣性、價錢和服務態度,都是首選。

會上網尋找印度香料,只因印度料理是我的新歡。這家店隱身福華飯店對面巷子裡的福華大樓(仁愛路三段143巷23號6樓),你得仰頭才看得見招牌。

 

03  
(03. 這家印度店的地點是尋常公寓)

這家印度店其實也是一家小型的百貨超市,除了食材之外,也賣日用品和少數器皿,不過食品居多。別說是各式即食調理包,和各種香料,它連印度炊飯(Biryani)必備的番紅花(Saffron)都有,一公克售價300元。因為價格昂貴之故,過去在巴黎上超市買菜,就曾發現香料區的番紅花被人偷偷用指甲摳走。基於成本考量,有些印度料理餐廳的番紅花是以色素取代。

04  
(04. 印度店的入口)

 

05  
(05. 日用品架)

 

06  
(06. 也有賣食譜)

 

07  
(07. 器皿)

 

08  
(08. 印度烤餅專用鍋)

 

09  
(09. 零嘴區)

 

10  
(10. 我最感興趣的香料區)

 

11  
(11. 我從大樓出來,向左看就是福華飯店)

 

當然,以上這些商店都賣乾貨,在台北市想要採買新鮮的香草,建國花市是不二地點。其中有一家「歐洲香藥草總匯」集合歐式和南洋芳草,種類之多,出乎意料。南洋食材常用的芳草方面,黃薑(turmeric)因農民大量種植,目前不但好買,價格也親民許多。我家附近臨沂街菜市因買菜的外勞極多,為因應需求,有蔬果店固定販賣新鮮香茅,價格便宜。比較少見的新鮮南薑(galangal),在建國花市也買得到,容後介紹。



12    
(12. 建國花市這家種子店有很多寶,它的葫蘆巴籽CP值極高)

 

13  
(13. 除了葫蘆巴籽,它還有很多寶)

 

眾所皆知,很多香料其實是植物的種子。上圖這家種子店在信義路入口左邊不遠處,可以買到的香料有芫荽籽(香菜籽)和葫蘆巴籽。但它的香菜籽是播種用,發芽率高,價錢自然也較高。我們香料用的種子不需要這麼優良,建議在印尼店或印度店購買比較划算。

葫蘆巴籽是市售咖哩粉的主要材料,印度店100公克賣90元,這裡是200公克100元,不但價格勝出,而且發芽率很高,有些印度菜需要用到乾葫蘆巴葉,我就用此處購得的種子撒在陽台盆栽裡,幾天後盆栽就熱鬧非凡,出芽二星期後就拔起洗淨曬乾裝瓶。

建國花市當然也賣印度菜常用的芥菜籽,但這裡播種用的芥菜子價格昂貴,一包30元只有4、5公克,我們不是要種菜,不需要用到這種優良種子,印度店100公克賣90元,划算多了。

花市的中央有個新鮮蔬果區,下圖這位李小姐賣南薑產品。由於南薑的使用人口較少,如果事先預訂(電話:0928-414337),她會專程挖來販售。紅種南薑較貴,一斤200元,雖然聽起來單價很高,但我買100元放在冰箱裡就可以用很久。

 

14  
(14. 蔬果區可以找到新鮮南薑)

 

15  
(15. 她所賣的黃薑有黃有紅,紅色單價較高。黃色據稱是藥用,紅色是食用,不過印尼人所使用的黃薑其實是黃色。我聽從李小姐的推薦而使用紅色,發現滋味確實頗佳。下次再來買黃色試試)

 

最後的種頭戲當然是仁愛路入口處的「歐洲香藥草總匯」囉,每次來這裡,都像劉姥姥進大觀園,什麼迷迭香、百里香、巴西禮香菜什麼的都已經太菜市了。南洋的咖哩樹、泰國檸檬葉、香蘭(現在改稱班蘭)也已不新奇,價格也都日益親民,這次看到的新貨是歐式沙拉用的酸模(Sorrel)、普受歐洲人喜愛的野菜法國蒲公英(也是做沙拉用),和越南菜不可或缺的越南香菜。

 

16  
(16. 它位於仁愛路入口處)

 

17  
(17. 越南香菜的盧山真面目)

 

18  
(18. 法國蒲公英,不知和野地一般的蒲公英有何不同?)

 

19  
(19. 酸模)

 

對了,「歐洲香藥草總匯」的對面有一家「理蔓園」,也賣芳草,不過規模較小,比較酷的是它號稱是香莢蘭專賣店。香莢蘭就是烘培與冰淇淋常用到的香草(Vanilla)。有在跑烘焙店的烘友都知道,一莢四季豆大小的香草莢要價八、九十元,十分昂貴,不知道自己種會不會便宜很多?我下回再專程去瞧瞧。

 

20  
(20. 建國花市的香莢蘭專賣店在仁愛路入口處左邊不遠,有興趣者可以先去瞧瞧) 

 註:文中提到的香料售價可能隨時調整,請以店家的訂價為準。 

 如何自製新鮮椰漿?超簡單,點這裡:http://lindyeh.pixnet.net/blog/post/347468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