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我硬碟裡的側耳屬菇菇不少,但沒一樣弄得清楚,主要是圖鑑裡的照片和網路搜得的國外圖片對不起來,所以到現在還一片烏鴉鴉,獨獨這種粉色的粉紅側耳( Pleurotus djamor)應該錯不了,再錯我就投降不玩了。

本文原植為 桃紅側耳(Pleruotus salmoneostramineus),那是根據台灣物種名錄上的學名;但隨後查詢mycobank, 發現那是同種異名,目前的正式學名為 Pleurotus djamor。因它的英文俗名為Pink Oyster Mushroom,中文名稱應為粉紅蠔菇,而且她是粉紅色,不是桃紅色,叫桃紅側耳好像怪怪的。

第一次在野外與她相遇是2014年的東勢格古道,當時在一截倒木上瞥見她的粉紅身影,大為驚豔之餘忙不迭為它留下幾張倩影。誰知道森林裡光線不佳,我當時使用的類單感光元件也小,回家在筆電上一看,美菇的模糊影像差點讓我昏倒。好悲傷啊,難得遇到如此美菇,卻讓相片給毀了。這是我後來決心升級單眼的主要原因之一。

 

02.JPG  
02. 東勢格古道倒木上的的粉紅側耳,模糊得想砸相機

 

03.JPG  
03. 菌褶照倒是拍得清楚,這是什麼道理?

第二次與她相遇,是2016年春天的至善路上,那時我要去擎天崗看牛,結果發現高處枯樹上的一大撮粉色身影,我當場忘了擎天崗的牛,就下車拍了起來。這天天色不佳,我雖已換了單眼,拍出來的照片一樣像鬼月的作品,陰森森,模糊糊,悲傷啊~~~~

 

04.JPG  
04. 至善路枯樹上的粉紅側耳,一樣模糊得像撞到鬼

 

沒想到三個月後,我又在原處發現她出菇了,雖然天色一樣不佳(諸君須知,出菇的日子往往是沒有太陽的陰天或雨天),我的照相技術一樣沒進步,但想必老天被我守株待兔的精神感動,終於賞我幾張比較清晰的照片,終於敢拿出來獻寶。

 

05.JPG  
05. 至善路這棵枯樹似乎是榕樹

 

我在這兩處看到的桃紅側耳體型都不大,最大約四公分左右。我在超市看到一種名為「玫瑰菇」的側耳,體型也不大,跟秀珍菇差不多大小,是否為粉紅側耳的栽培種呢?又或者粉紅側耳是玫瑰菇的逸出種?這要請教專家才知道囉。

今年我又去至善路上繞了幾圈,枯樹還在,並沒有看見出菇。既然如此,那就告一段落吧,我要去別處蹲點了,有緣就在他處相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