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金黃喇叭菌( craterellus aureus)是雞油菌科喇叭菌屬,這屬菇菇的身材都是喇叭形,像個漏斗,很好辨認。可惜它的體型小,《野菇圖鑑》說它的菌蓋只有2~3.5cm,我三次在野外碰到的都只有2cm左右,可能都還沒長大。

網路上該菌的圖片不多,如果不是大家暗槓,就是我手氣超好。雖然該菌體型小,又不是大群生(也許有,只是我沒碰到),應該沒什麼食用價值,但能碰到雞油菌科的菇菇都覺得與有榮焉,誰叫雞油菌科美名在外,是歐美老饕熱衷追逐的盤中飱。

此菌是低海拔山區可見,大約三、四百公尺高的林地就看得到它的蹤影,但菇體小,得有好眼力才行。

大家有沒有發現圖中在三個不同地點發現的金色喇叭菌,其著生環境有什麼共同點?雞油菌科是與樹木共生的菌根菌,所以一定是在林地上啦;還有,它們都長在苔蘚植物上,不知道這是必要條件或純屬巧合?

 

02.JPG  
02. 這株有點老熟乾癟了

 

03.JPG  
03. 換個角度看圖二

 

04.JPG  
04. 這是另一個地點看到,瞧,它們有多不顯眼

 

05.JPG  
05. 把圖四拉近一點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