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最近我的陽台植物園驚見牛奶脯第二代,喜出望外之餘,特為文慶祝。台灣榕又稱牛奶脯、天仙果或羊奶頭,為桑科榕屬,是雌雄異株,與榕樹、雀榕、島榕、無花果等同屬植物是兄弟姐妹。(上圖為牛奶脯媽媽)

會認識它,是山友們很愛拔,每次爬山,總有幾許山友眼尖又內行,一趟下來,賺到運動流汗,又拔到香氣怡人的牛奶埔回家加菜。雖然每次山友總無私教授辨認牛奶脯的方法,但爬山七、八年,我至今在野外仍然無法辨認它。

 

02  
02. 今年稍早,葉子捲曲,生命狀態不佳,經高人指點,才知是蟲蟲築巢,將葉子摘除就好

雖說它是桑科榕屬,但它和同屬兄弟姐妹的長相並不雷同,倒是與樟科楨楠屬(例如豬腳楠)超級像。尤其野外山區超多楨楠屬植物,看得我眼花撩亂,完全分不清。可能是這個緣故,兩年多前的某一天,吾友Amy從她表哥家的園子A了一盆大約五十公分高的牛奶脯給我,要讓我好好認識它,於是我的陽台植物園就多了一盆牛奶脯小苗。

這兩年多來,我只為它換了一次盆子,只灑水,沒施過肥。它越長越高,葉子稀疏,與我在別人家園子看到的栽培種很不像。一般栽培的牛奶脯植株不高,葉子茂密。可能是我疏於照顧,是個不負責任的假農夫。

 

03  
03. 這是2014年爬皇帝殿,登山口途中一座廟觀前的栽培種,長得很好吧?樹上結滿成熟的黑色果實

沒太照顧它的原因,是過去一貫的不負責任(關於這段不堪往事,後文香水檸檬浴火重生記有詳細說明),二來是種下去就沒想去收成它。雖說牛奶脯整株可食用,葉子曬乾可以泡茶,莖幹也可以烹煮,但因其根部有一股奇特的香氣,因此山友們拔了牛奶脯,都只砍下樹頭,莖幹又插回去,牛奶脯據稱插枝即活,是耶非耶?收成牛奶脯就意謂著要把整株拔除,煮其根部,這太殘忍了。既然沒想收成,就隨便種種。

 

04  
04. 某年在木柵菜市場買到的牛奶脯

 

既然不想收成自家的牛奶脯,偶然在傳統市場看到,還是忍不住會買,只因那股難以抵擋的異香。我想起每次山友們拔牛奶脯,都宣稱是為了強健筋骨,我總是虧他們,愛吃就承認,幹嘛又牽拖一堆藥效有的沒的。牛奶脯美味是真的,藥效是炒作用的,如果商人所說的藥效都是真的,台灣人早就個個長生不老了。

牛奶脯的質地堅硬,購買時就須請賣家處理好,他們都有厚重的剁刀,否則以一般家庭刀具,切不動它。越細的根越香,千萬不要將細根去除。

 

05  
05. 牛奶脯雞湯也

 

08  
06. 葉子曬乾可以沖泡茶飲,乃牛奶脯茶也

 

話說,稍早在陽台盆栽裡發現一棵疑似牛奶脯幼苗,我觀察了一陣子,像又不像,看葉子的鋸齒形狀,有點懷疑它是花藝用的冬青。我的陽台鳥來鳥往,會帶來什麼植物的種子都有可能。既然觀察不出所以然,只好上網找牛奶脯幼苗的圖片,比對半天,Bingo!正是牛奶脯幼苗無誤。這麼說,這是我的陽台牛奶脯的小孩囉?一定是它結了果實,掉落盆土所致。

 

07  
07. 陽台的牛奶脯小株

原來Amy送我的牛奶脯是母株啊?可是這附近有公株嗎?否則它是如何授粉的呢?我還是一整個霧煞煞。

一確認它的身份,我趕緊為它換盆,先前不確定它的身份時,差點將它拔除哩,好險!這麼說來,我得好好照顧這株牛奶脯媽媽,好讓她結更多的果,長更多的小株,這樣我就會考慮收成它,否則只種而不收成,好像也有小小的缺憾。

 

08  
08. 這是山上拍到的可疑植物,是牛奶脯還是楨楠屬植物呢?我還傻傻分不清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陽台種菜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