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有很多人聽都沒聽過這種水果,更別說見過,兩星期之前,我也是其中之一。它的學名叫山刺蕃荔枝,俗名叫羅李亮或阿那那,原產地是熱帶美洲。一說是荷蘭時代引進,比較普遍的說法是日本人於1917年引進,而羅李亮據稱是日本名的諧音。不過我強烈懷疑羅李亮根本就是 Rolinia(樓林果)的音譯,顯然古人把外形相似的山刺番荔枝和樓林果搞混了,兩者根本不同屬。

02  
02. 局部照。瞧,樹上還卡著一顆落果

相傳當初是引進做為行道樹,但我不相信,羅李亮果成熟時,萬一掉下來砸到路人,誰要賠?再說,這麼芳香好吃的水果只做行道路,太可惜了吧?說也奇怪,這麼多年來卻也沒在市場見過它,也就是說,它從未被農民商業栽培過,如今只在全台零星栽種,而成為部份地區的特產。例如中部的埔里以及台南的六甲。

03  
03. 葉子
 

我第一眼看到它的果實,誤以為是兒時在鄉下吃過的牛心梨,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它叫山刺番荔枝( Annona montana),與牛心梨(Annona reticulata)同屬。牛心梨是我兒時的懷舊水果,至少有四十年沒見過了,可能已被農人淘汰。 

04  
04. 樹幹

由於羅李亮的果肉富含膠質,據說是一種天然乳化劑,加上獨特的香氣,很適合做成冰淇淋。網傳六甲郵局旁邊有一家頗富盛名的羅李亮冰淇淋專賣店,所賣的羅李亮冰好吃又不貴,是遊客必買。 

05  
05. 樹上的掛果
 

我說的好吃可能有爭議性,聽說有些人並不喜歡它的氣味。我覺得它聞起來像水果的發酵味,有人覺得是鳳梨味,有些人則是掩鼻而走,因此又有人稱它為紅毛榴槤。可能是我極愛榴槤,愛屋及烏,所以覺得阿那那的味道好極了。 

文獻說它四季可開花,所以是四季都會結果囉?但我是八月才注意到它滿地的落果。而八月尚未結束,樹上的果實也幾乎快掉光了,亦即,它的季節此刻已近尾聲。

07  
06. 收穫
 

羅李亮的果肉柔軟,口感及吃法同於釋迦,得邊吃邊吐籽。由於它的種子有毒性,給小朋友食用時,最好事先去籽,以免誤食種子。不知道羅李亮冰淇淋怎麼做,但我發現將它去籽之後,將果肉搓一搓(最好戴手套,因為極黏),膠質就會整個釋放出來,冷藏之後吃起來就有冰淇琳的 fu. 

08  
07. 多美麗的果肉啊~~
 

有人說它的果肉沒什麼甜味,但我不同意,對於不怎麼嗜甜的人來說,這種甜度完美,加上濃濃的酒釀酸味,那味道對我而言,簡直迷人之至。

由於季節已近尾聲,我已開始想念它的味道。明年的此時,我一定及早等在樹下,因為市面無售啊。

 

                                          ----------------------------------------------------------------------

 

2017-10-23更新

號外!雙十國慶行經我的果園時,就發現山刺番荔枝在低處的樹幹開花了,可惜當時沒有帶相機。日前特地帶了相機去檢視番荔枝樹的現況時,發現它開始結果。這麼說來,文獻上說的,羅李亮四季可開花是真的囉。

來,有圖有真相,10月下旬所拍的新圖,還是熱騰騰的。

08  
08. 羅李亮在很低的樹幹上所結的花苞

 

09  
09. 阿那那的花朵與幼果,看樣子我很快有羅李亮果可以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