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去年底家裡發生一點變故,我必須整天在家待命,足不出戶之餘,只能寄情陽台那一盆盆香草和果樹。我終於決心整治那棵長滿白色粉末的香水檸檬樹。其它植物也狀態不佳,一一拍照上網,經達人指點,才知道每一盆都營養不良、日照不足,我這才發現,原來過去自詡的有機看天田,其實只是懶惰的藉口,心愛的植物被糟塌成這樣,只說明了我的不用心。

其它盆栽好辦,我立馬飛奔建國花市,買了相關肥料,根據花農的指示餵食,再將盆子搬到光照之處;至於最心愛的香水檸檬,它看起來奄奄一息,連葉子都日漸枯萎,這究竟是什麼病呢?不管了,我唯一的一招,就是拿出必安住殺蟲劑往樹幹一噴,這時幹上的白色粉末應聲揚起,原來是芽蟲!呼,不是真菌就好辦,是真菌的話就要替它準備後事了,真菌就是樹癌。我又對著那幾個覆上厚厚白色粉塵的枝葉噴灑必安住,白色芽蟲也是應聲飛起。再來就靜觀其變了。

02  
02. 我的檸樹奄奄一息,索性將它的枝椏修剪個精光(2017/01/08)

 

會光照不足,是沒有注意到植物與陽光的關係,以致芽蟲趁虛而入;會營養不良,是過去餵食果皮廚餘,動輒引起小鳥前來亂翻盆栽,而造成陽台髒亂,家長十分反對。由於餵食廚餘的施肥效果良好,我堅持餵食的結果,就是造成小鳥更猖獗,老公更生氣,甚至威脅要將我的盆栽統統消滅,我只能趁他不注意時偷偷餵食。於是廚餘施肥的頻率和次數都少了,甚至得像做賊一樣趁著月黑風高的時刻進行。其結果,就是盆栽們都處於挨餓的狀態。

幾天之後,香水檸檬樹上的白色粉末物幾乎不見,我按花農指示施上葉肥,上次噴灑必安住是不得已,接下來就要啟動手動抓蟲模式了。於是每天清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探望心愛的檸檬樹,仔細檢查每一個枝幹和葉片,發現可疑的昆蟲就消滅。這樣細心照顧了一兩個月,檸檬樹長出新芽之餘,整個看起來容光煥發多了。

這棵檸檬樹是有來歷的。話說十餘年前我和老公情迷新竹縣尖石部落,幾乎每個週末都在尖石渡過。內灣一位客家阿姐的香水檸檬果園就在途中的路邊,每次途經,一定下車去敲阿姐的門,她再帶我們去果園讓我們自採,再秤斤計價。阿姐也種些自用蔬菜,碰到應景時蔬,我們也會順便帶一些。阿姐的果園看起來就是徹頭徹尾的有機,田裡還養著鵝和火雞,每次進她的果園,都怕被鵝追。我有時會故意笑得很大聲來逗火雞,火雞很傻,你每次笑,牠們都會上當,不管你笑幾次,牠都會跟,一群傻傻的火雞笑起來簡直太有趣了。

長期食用阿姐的香水檸檬,我愛上那特殊的風味,可惜香水檸檬沒有種子,於是我和阿姐商量,是否賣我幾棵果苗讓我種在陽台。阿姐說這簡單,說著就拿起鋤頭砍了幾根枝椏給我帶回家插枝。印象中我帶回兩三枝,但只有一枝成活,兩三年後,檸檬樹開始結果,而且年年結果。受限陽台盆土,它不算豐產,一年大約結個十幾顆,個頭則依施肥的頻率而有大小之分。可惜那時疏於照顧,果樹長了鏽蟎也不知道,以致所結的果子,果皮都好像生鏽似的。

15  
03. 我天兵到檸檬長了鏽蟎也不知道,還以為這是有機的標章

 

自從我改過自新以後,我的檸檬樹現在脫胎換骨了。我這時想起陽台上一棵自長的柚子樹,應該是廚餘裡長出來。我家秋天常吃文旦與白柚,長出來的柚子樹應該是其中之一。我上網做了功課,發現柚子的實生樹短則五年、長則十幾年才會結果,歐買嘎,萬一手氣背,十幾年後才給我結果,那時候我也吃不動了。一不作二不休,乾脆拿它來做砧木,以延續香水檸檬樹的優良品種。仗著少女時代看我老爸嫁接芒果的模糊印象,再上網惡補一番,我就把柚子樹給砍了。

03  
04. 這棵柚子的樹齡約一兩年,樹上的利刺統統被我剪掉了。柑橘類的果樹都可以互接,但帖木(樹頭)樹種的長勢須比接穗(接枝)的樹種強,否則會頭重腳輕,容易出問題。

 

04  
05. 柚子樹有三個枝幹,所以用切接法接了三枝香水檸檬的接穗(2017/04/17)

 

05  
06. 接完之後才發現資料上說,嫁接處下方不可留枝椏,以免攔截養份,於是趕緊把綠色枝條剪了

 

06  
07. 三周後發現三枝接穗只活了一枝,沒接成的部份依然長出柚子枝條(2017/07/28)

 

07  
08. 誰知道七月底的尼莎颱風把圖中掛果的枝條給吹斷了,哭哭。枝條太寶貴,索性又拿去接枝柚子樹,結果兩穗都失敗告終,倒是扦插在盆土裡的一枝成功了

 

08  
09. 扦插的這枝成活囉~~

 

09  
10. 香水檸檬母樹現在繁花盛開,開心~~

 

10  
11. 雖然我的檸檬樹從來都不必人工授粉(可見不明昆蟲有多少?),但連續下雨多天,怕授不了粉,於是掛上一個招蠅罐,瞧,多專業啊(2017/09/05)

 

11  
12. 這幾天沒有魚肉廚餘,只好暫時用榴槤肉做餌(2017/09/05)

 

12  
13. 扦插檸檬長得不錯,索性將它移入室內當觀賞盆栽(2017/08/27)

 

13
14. 檸檬接穗的最新狀況,沒接成的部份依然長出柚子枝椏(2017/09/11) 

 

14  
15. 驗明正身一下,嫁接處的傷口已經癒合(2017/09/11)

 

16  
16. 噹噹噹,手動抓蟲之後的香水檸檬再也沒有鐵鏽皮囉~~

 

17  
17. 聽說泰利颱風要來,我得緊盯颱風動態,決定是否提前採收這幾顆果實,天佑我的檸檬樹啊!

 

----------------------------------------------------------------------------------------------------------------

2017/11/02 更新

香水檸檬九月的大開花,事後證明是空歡喜一場。那些燦爛花朵雖然都成功授粉並結果,可惜後來全掉光,只剩下三顆。算一算,今年也只長了十幾顆,和往年成績相當,並沒有大進步,只不過果實變漂亮了。

我的檸檬變漂亮,並不足以證明有機耕作能有光明前途,自己玩玩可以,商業量產就不行。因為我只有一棵,可以全心照顧,早晚視察抓蟲,如果您種了100棵,相信您沒有這種美國時間整天視察抓蟲。

好了,來看看香水檸檬樹的最新狀況:

18  
18. 10月底又有一棵成熟了(攝於2017/10/27)

 

  
19. 2017/11/02現況

 

----------------------------------------------------------------------------------------------------------------------------

 

2018/01/24 更新

2017年11月結的那三顆檸檬已經採收,現在(2018/01/24)樹上又結滿果實,根本一種四季檸檬的fu,結完果又開花,開花又結果,感覺這棵檸檬樹好忙,不斷在開花。不知道是今年冬天多施了一點有機磷肥之故,還是有照顧有差,這是史上最豐產的一次,數一數至少掛果20餘顆,甚至更多。

來,有影片才有真相。請看: 

 

--------------------------------------------------------------------------------------------------------
2018-04-16更新
今天老公對我說,香水檸檬應該採收了,否則沈重的掛果會折斷檸檬樹。其實我早就注意到這個問題,但我一直在等第一批果實轉黃再採收,既然連平時不太關心陽台植物的家長都注意到,表示這個危機已經很明顯,所以我決定先拍個影片留念一下再採收。這是從屋內往外拍的視角,中間隔著紗窗與玻璃。哈哈,保麗龍盆子裡面都是果皮廚餘,很營養喔:

 


22  


22. 然後就先採收這幾顆,附上兩顆今天採收的蕃茄。順便與圖09與13的扦插苗合影。時間過得真快,當初那小小的插枝已經長得這麼茂盛了,不過要等到它結果,可能也要兩三年
23  
23. 再與市售的無籽檸檬(萊姆)比較一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陽台種菜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