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歐洲最好吃的菇菇大多是土生,像是美味牛肝菌、雞油菌,或是松乳菇,它們都是至今無法人工栽培的野菇;台灣最好吃的菇菇大多是木生,像是香菇、柳松菇、猴頭菇或是金針菇,我們平時吃到的都是人工栽培種。雖然台灣也有美味牛肝菌,但那長在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樹林裡,跟一般人無緣。

這次跟著千慧登山社小走了一段霞喀羅古道(遊記點這裡),雖然馬鞍的的楓樹尚未轉紅,地上的落葉卻已金黃成一片,意外賺到了幾幅美景。更大的驚喜則是在步道上喜見香菇(Lentinula edodes)的本尊,這還是史上頭一遭。

通常,菇寮附近的樹林不難遇見野生香菇,因為菇寮裡的香菇偶而會孢子逸出,碰到合適的環境就會在枯木上生長。像是新北的雙溪和烏來的福山一帶有菇農種植香菇,山友們偶而會在附近的步道巧見樹上的菇影,我卻從來沒有這種運氣。因此每見山友們拍回來的野生香菇,豈只是個羨慕?簡直嫉妒到眼紅。

話說,在某個天涼好個秋的涼爽天氣裡,我漫步在霞喀羅古道,雖然林相乾燥,看起來就不會有野菇的蹤影,誰知道枯木上的一朵香菇吸引了我的目光。野生香菇的樣貌和市場裡的栽培種十分近似,在野外極易辨識。拍照完畢,我特別把它摘下來,想給隊友們瞧瞧野生香菇的盧山真面目,可惜大家急著趕路,走得很開,待再次會合時,已經天黑了。

香菇是於1942年由日本開始人工栽培,日它除了味美,真菌學家這些年也對它的藥用價值興趣濃厚。專家們發現它含有多醣類物質香菇多糖(Lentinan),其中一種β-1,6-葡聚糖注射入人體據稱有抗癌作用,因此西方人最近也頗瘋香菇,他們仿日語稱法,叫它Shiitake。

野生香菇的個頭端視樹木所提供的養份是否豐沛,而栽培種香菇吸收了太空包的豐富營養,當然比野生種還要肥厚。儘管如此,野生香菇的菌肉較諸其它野菇,還是相對肥厚,吃起來的味道和口感則和栽培種並無二致。

 

02.JPG  
02. 枯樹上的野菇吸引我的目光,湊近一看,中大獎了,是香菇!

 

03.JPG  
03. 換個角度看它

 

04.JPG  
04. 想拍它的菌褶,可惜沒對好焦

 

05.JPG  
05. 沒關係,還可以補救。左為栽培種香菇,右為野生的本尊

 

06.JPG  
06. 香菇本尊(白色箭頭所指)與菜市場買回的栽培種香菇合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