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時不時會在網路上看到某某人的榴槤樹開花結果的報導,最知名的莫過於屏東市的陳醫師與潮州的榴槤柱。奇怪的是,市面上總不見蹤影,向市場的榴槤商家打聽也問不出所以然。詎料吾友瑪麗詠神通廣大,說她連繫上台東一位農友,運氣好今年冬天就能吃到本土種植的台灣榴槤。我連忙要她幫我也訂一顆。

等了好久,一月上旬終於到貨,別說是開箱的時刻,光是接到出貨通知,那種興奮的心情就難以言喻,雖然它的售價高到嚇人,但為了一圓親嚐本土榴槤的心願,也忍痛買了。

我愛上榴槤的滋味,起因於1990s旅居馬來西亞。當時我們有一個英裔朋友H,他的祖上是殖民時期的大馬種植商,我們旅居大馬期間,他在雲頂高原的半山腰有一片產業,種了不少名種榴槤。

某年我們應邀去他的農場做客,除了享用一頓由他的印度裔管家料理的咖哩雞香飯,更是有幸品嘗他所種植的榴槤果實。只記得H的馬來伴侶一打開榴槤,總先湊過鼻子聞聞,沒咖啡味的就丟在一旁,再繼續開下一個,直到他認定這個果實彌漫濃濃的咖啡香。我那時候才明白,對大馬的榴槤迷來說,頂級榴槤必須要有咖啡味,也就是聞起來吃起來都要有咖啡的香味和苦味。

那個下午,我們就坐在農園的亭子裡分享各式榴槤,然後看著前方山坡上的猴群也蹲坐在榴槤樹的高枝上儘情享用H的果實。我們與猴群彼此打量,並一直在討論猴子赤手空拳,到底是如何開榴槤?難道猴子已經懂得使用石器?是用尖銳的石頭敲開果實?或者是挑選已經成熟的果實,然後用力往下丟,讓果皮破裂?

榴槤成熟時,會從枝幹掉落,農民多會事先綁住,或在下方佈網接住。而且榴槤只會在夜間成熟,白天不會,所以我住大馬四年半,沒聽說有人被榴槤砸傷。 

目前台灣開始採收的榴槤樹都是果農二、三十年前所種下,因為當時還無法取得嫁接枝條,果農乃用最原始的方法,將吃果得來的種籽拿去種。這種由種籽長出來的苗木稱為實生苗,有別於嫁接了成熟枝條的嫁接苗。後者可以縮短開花結果的時程。

在馬來西亞,實生榴槤樹號稱十年以上可以開花結果,但因台灣緯度較高,有長達三個月的冬天,因此在最南端的屏東,實生樹至少要15年才會結果;台中則據稱要25年。更何況,台灣多的是只開花不結果的榴槤樹,原因不明。

其實台灣最不利榴槤生長的氣候條件除了寒冷,更糟的是強颱,每年的颱風不知道已經摧殘掉多少樹大招風的榴槤,其中還有不少是已經生果的,榴槤在台生存環境的險峻可見一斑。

因台灣只向泰國進口鮮果,早期果農所種下的榴槤都來自泰國,故目前收成的都是泰國品種。好消息是,目前苗木市場已經出現名種嫁接苗,包括泰國與馬來西亞的頂尖品種,希望各地很快就會傳來捷報,消費者可以吃到較平價的榴槤。

至於這顆本土榴槤,它幾乎沒有榴槤的氣味,以致瑪麗詠和送貨員出現了如下對話:

瑪麗詠:「貨主說您早上送了一箱榴槤過來?」

送貨員:「不是榴槤,是一箱水果啦。」可見送貨員完全沒嗅到榴槤的氣味。

瑪麗詠:「蛤?也對啦,是水果沒錯啦。」

我和瑪麗詠打開箱子時,真的沒有榴槤味,只有打開果皮之後,才有些許榴槤味透出,不像一般進口榴槤100公尺外就氣味四溢了。除此之外,它也沒有進口榴槤那麼甜,但是對於不太嗜甜的我來說,這種甜度是可口的;總的來說,它的美味程度同於我們在市面上買到的一顆好吃的金枕頭(有時也會買到難吃的),在它的等級裡算是滿好吃的,差別只在於果肉的口感。

榴槤有後熟性,進口榴槤都是七、八分熟即採下,運送到台灣剛好成熟。由於後熟性也是一種自然的熟成,就好像木瓜的果皮開始轉黃時,就採下來放到全黃一樣,不是人工催熟,對風味沒有很大影響。

我們平日買榴槤,多會挑選外殼有小裂縫者,以確保它已成熟。我後來知道有裂縫是過熟的,其果肉多半軟軟水水。這顆在欉黃的果實聽瑪麗詠說是在蒂落後的24小時內寄出,到手時正適合食用,難怪吃起來質地綿稠,有紮實感,而非軟軟水水。

但好吃歸好吃,兩者價格實在過於懸殊,橫豎進口榴槤也有好風味的,只是口感有差而已,預算有限的話,買顆進口金枕頭來解解饞就好,經濟又實惠。 

 

02.jpg  
02.   台東榴槤母樹照。果農要防小偷和潑猴,又要便於採收,如此層層防護道出台農栽種榴槤大不易

 

03.jpg  
03.   出貨圖之一。榴槤果熟蒂落

 

04.jpg  
04.   出貨圖之二,秤重。榴槤是以重量計價

 

05.jpg  
05.   出貨圖之三,裝箱宅配

 

06.JPG  
06.   我和瑪麗詠拿著主廚刀輪流砍,又合力掰了半天,才打開一個果廂。

 

07.jpg  
07.   第二個果廂

 

08.JPG  
08.   開到第三個果廂時,這兩瓣果肉竟有咖啡氣味,雖然苦味不明顯。我是不是錯覺?

 

09 (2).JPG  
09.   第四個果廂。我覺得也有咖啡味,但瑪麗詠說她吃到的那一瓣沒有

 

09.JPG  
10.   第四和第五果廂的果肉,我覺得也有咖啡味,但瑪麗詠說沒有,我是不是想念咖啡味的榴槤想瘋了?

 

10  
11.   這顆榴槤總共5個果廂,9.5 瓣,子大肉多。九粒種子只有一粒是扁的,其餘皆大而飽滿。

 

10  

 

雖然我是無產階級,看在種子飽滿的份上,我決定拿來種種看,橫豎是趣味種植,當成盆栽欣賞也不錯,何況它來自一棵完全馴化的榴槤母樹,其種籽必定較進口榴槤的種子耐寒抗病。再說,世事難料,說不定某日我突然接到通知,說一個遠方素未謀面的遠房親戚留了一筆20甲地的遺產給我(哈哈,兒時翻譯小說看太多了),那時候我就有種不完的地了。

可惜榴槤實生苗結果時程需18~25年(北部可能更長),需要耐心,還要活得夠久。總之,種植象徵種下希望,但願25年後我可以請大家吃榴槤,敬請期待。 

 

PS.. 忘了上來更新一下,那八顆種子沒能過冬,一顆也沒出芽,全掛囉,大家不用等我的榴槤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