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  

我熱愛種植,即使在沒有寸土的陽台亦然。多年前基於想要種菜給自己吃,於是飛奔建國花市款了一堆雞絲頭,又買了數本工具書惡補,然後就在陽台開起私家有機菜園。可惜現實永遠比想像殘酷,偏偏我種的又是最招蟲的小白菜,於是上網找了有機殺蟲法,自製辣椒水噴半天無效,大清早起床就戴上眼鏡鏡拿筷子抓蟲,誰知道抓蟲的速度遠遠趕不上蟲吃菜的速度,最後只收成了菜骨,菜葉全孝敬了蟲蟲。從此我的陽台菜園就收攤了。(上圖為里辦頂樓菜園)

去年九月偶然得知里辦有陽台種菜的課程,雖然是收費的,其福利是八堂都市農夫課程,並可在頂樓菜園認養一單位菜田,認養期間原以為是一年,事後才發現是半年,之後視情況而定,其義務是必須輪流來澆水或清理陽台。可惜上課期間常因家務事而缺席,有一堂沒一堂的,只好多上網找資料自習。說實話,有了網路,那些陽台種菜有的沒有的工具書都可以丟了。

活動中心頂樓菜園的優勢是全日照,陽光充足,植物長勢旺盛,加上數個培養有機介質的大堆肥桶,比一般的土壤肥泛。堆肥桶的廚餘則來自附近的熱心商家,像是小吃店或早餐店,學員家中的廚餘也歡迎,這樣一來就有源源不絕的堆肥,剩下的就是半年的時間來發酵而已。不過有時時間沒算好,就有斷土的問題。

至於追肥,授課老師曾經提供環保酵素,但總是供不應求。不知同學們都如何因應,我則是去花市購買有機肥來施。只要告訴商家是什麼性質的施肥,例如成長或是催花,或是結果期用的,商家總會為你挑選合適的肥料。

里辦菜園最大的優勢除了全日照的陽台,就是那一張張防蟲網,我發現網子的效用很神奇,對於經歷過蟲害惡夢的我,那一張張防蟲網完全改變了我的種菜人生。一蓋上網子,完全不怕蟲!!!

里辦菜園的基本狀況大致如上,現在就來看看同學們的種植概況囉。

 

36.JPG  
02. 里長在菜園養了一窩雞,這幾隻阿主足很受小朋友的歡迎。

 

37.jpg  
03. 里長的愛雞有時會出來放風,如假包換的“有雞菜園”

 

38  
04. 培養介質用的大堆肥桶

 

39.JPG  
05. 這是我認養的單位(共四格木盆)。地上那兩盆是違章,因為家裡的陽台日照不足,只好搬來這裡借放,結果很快就被取締了

 

40.JPG  
06. 近看我的菜園,裡面有蕃茄、胡蘿蔔、萵苣及朝天椒

 

41.JPG  
07. 來看看同學們都種什麼,玉米和蕃茄滿多人種

 

42.JPG  
08. 沒想到玉米2~3個月就可以收成,同學們的玉米都收成光了,我的蕃茄還在長大,尚無轉紅的跡象。可惜同學們種的夏南瓜無一收成

 

43.JPG  
09. 同學的田

 

44.JPG  
10. 同學的田。地瓜葉在這裡也滿受歡迎,好吃又好種,扦插即活

 

45  
11. 同學的田沒蓋網,芥菜(長年菜)有蟲襲的痕跡

 

46  
12. 這位同學也種數棵蕃茄

 

47  
13. 公田裡的植物可能沒蓋網,都長不好

 

以上是農園概況,待我的農作收成再來分享成果。我的萵苣近日就可以收割,再順附生菜沙拉的食譜,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陽台種菜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