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JPG   

不相瞞,這是有生以來第一次吃到自己種的菜,雖然過往的每年此時,我的陽台盆土裡都會長出一堆龍葵和紫花酢漿草,它們也都化為我的盤中飱(料理法詳見文末),但那畢竟是老天賞賜的野菜,不是我自己所種植。而此次採收奶油萵苣卻是自己撒種、育苗、施肥、看顧而來,可謂葉葉皆辛苦。(上圖為除夕採收的奶油萵苣)

原來大陸妹有個很高檔的正式名稱──義大利生菜(Italian leaf lettuce)或奶油萵苣,我是在種下奶油萵苣一個月後才發現,這真是個天大的誤會。

由於我家經常食用生菜,此次認養田地當然種生菜。於是去建國花市買菜籽,看來看去就「義大利生菜」最順眼,由於它又叫奶油萵苣,這令我想起在巴黎時候經常買的花朵狀的綠色生菜,它的質感比較厚而柔軟,我以為就是它,所以就種它囉。誰知道種了一個月,當萵苣開始成形時,我赫然發現它根本是大陸妹啊,哪裡是我印象中的奶油生菜?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49.JPG  
02. 諸君瞧瞧包裝上的模樣,怎麼看都不像大陸妹啊

 

 

69
03. 包裝背面的說明

 

好好做了一番功課,原來那玫瑰花朵狀質地柔軟的生菜名為「波士頓奶油萵苣」,大陸妹的正式名稱為「福山萵苣」。福山萵苣變成大陸妹有此一說:即南部地區稱萵苣(A菜)為咩仔菜,咩與妹同音,福山萵苣是由中國引進,中國來的咩仔菜自然就成了大陸妹。這個說法相當可信,在我家鄉的南部,A菜確實稱為咩仔菜。

這麼說來,我所購買的義大利生菜既不是波士頓奶油萵苣(因為不是花朵狀),也不是大陸妹。根據包裝上的說明,此生菜來自荷蘭,福山萵苣卻來自中國。哇,太複雜了,我不過是想種個生菜而已,哪來這麼多機關眉角啊?

無論如何,同一種東西有了不同的名稱,檔次就完全不一樣。義大利生菜或奶油萵苣,感覺就是高級西餐廳裡的沙拉用菜;大陸妹卻是草根到不能再草根的青菜。這次本想佯裝高尚,所以選了義大利生菜,誰知道種出來竟像是福山萵苣。

不過事在人為,後天的努力有時候比出身還重要,不管它是什麼萵苣,我也要設法讓它變成高級餐廳裡的生菜沙拉,這樣夠勵志吧?來,看圖說話:

50  
04. 種子已出苗,該疏苗囉(20171229)

 

51.JPG  
05. 將一部份的苗疏到這個盆土裡(20171229)

 

52.jpg  
06. 一個月後已經長到接近可以採收了,咦?怎麼看起來像大陸妹(福山萵苣)?(20180128)

 

53.JPG  
07. 20180210已經可以採收,但想到幾天後就是除夕,我忍下了,想說既是史上第一次開採自己的有機蔬菜,總得挑個特別的日子

 

54.JPG  
08. 這一盆是同時期種的,理論上也可以採收了,但我決定等到除夕那天

 

55.JPG  
09. 噹噹,今天就是除夕,特地來採收這盆子裡的義大利生菜

 

56.JPG  
10. 只採收了四棵,我的籃子就滿了。看樣子剩下的生菜夠我撐過這個年假。傳統市場初六才開賣喔。

 

57.JPG  
11. 哇啦,這就是今天採收的奶油萵苣,夠吃一餐囉(20180215),採收完成的時間是AM 10:15分

 

58  
12. 今天決定來做堅果培根(或鹹肉)生菜沙拉,所需的材料有生菜(廢話!)、初榨橄欖油、檸檬、法式芥苿醬、核桃(或其它堅果)、培根(可以湖南臘肉取代)

 

59  
13. 先把核桃在爐上烤過會比較香。以前買整袋的核桃,總不知附上的金屬片是什麼作用,經仔細研究才發現它是破殼神器

 

60  
14. 先調沙拉醬。一大匙初榨橄欖油+一大匙檸檬汁+一咖啡匙法式芥苿醬,拌勻,不必加鹽,因芥苿醬已有鹹。法式芥茉醬不甜,美式芥苿醬有甜味,嗜甜者也可以用美式芥苿醬無妨

 

61  
15. 生菜舖在大碗裡,灑上碎核桃,再淋上沙拉醬,就可以上桌囉,上桌後記得攪拌一下。進階版會將培根切小塊煎過,或將鹹肉切小丁,和核桃一起灑在生菜上,但我家某人極端仇視豬肉製品,故省了。上桌時間是中午12:05,夠新鮮吧?(圖中為二人份)

 

62  
16. 同場加映今日主菜:抱子芥菜佐帶子(單人份)

 

-----------------------------------------------------------------------------------------------

(狗年初一更新)

 

話說除夕採收了奶油萵苣,家長驚為天人(心理作用啦,就是沒農藥而已,自己種的哪會比外面賣的好吃?),所以除夕下午某人又敦促我去採一些當晚餐。因沒打算拍照,只匆匆拿了塑膠袋去裝,卻發現萵苣很幼嫩,裝塑膠袋會受傷。所以初一大清早家長又說要吃萵苣午餐時,我乖乖拎了一個籃子去裝,美觀又不傷萵苣葉。

不過除夕午餐的生菜沙拉做法令他很不悅,他是原食主張者,強調食物要吃原味,不宜加太多調料,所以醬料裡加的芥苿醬他不高興,灑上去的堅果他也不高興。逼不得已,只好屈從他的主張,醬料只放橄欖油、檸檬汁和少許鹽,倒進生菜裡攪一攪就上桌。

偷偷告訴大家,這種陽春吃法很像牛吃草,完全不推薦。我覺得那些養生者,如果萬事都可以生食,他們一定主張食物不用烹調也不必調味,洗一洗就直接下肚了。那動物怎麼辦?要茹毛飲血嗎?不勞操心,養生者和葷菜有仇,如果可以,他們光吃生菜和生草就可以活下去。哈哈,話不要講太早,說不定我老了也變這樣。

種菜最大的樂趣除了成就感,碰到春節更得意,因為菜市場休市,眾人都沒菜吃,惟獨我家不必囤菜,菜園就有。而且萵苣從灑種到收成耗時約40天,是最速成的蔬菜。它又不佔空間,這樣小小一個盆子就可以種一、二十株,產量可觀,故大力推薦。

 

63  
17. 今天再把這一盆採收成這樣

 

64  
18. 這幾盆萵苣還沒開始採收

 

65)
19. 這一盆萵苣的營養和陽光都被胡蘿蔔搶光,長得很不好,今天乾脆也將它採收算了

 

66  
20. 今日採收成果,是兩餐份,這樣下午就不必再專程上來

 

67  
21. 初一午餐:陽春生菜沙拉+香草烤豬排

 

68  
22. 我家配菜吃的歐包都是自製。牛要吃草囉,大家請用!

 

醬囉,祝大家狗年新年快樂,萬事如意,心想事成,旺旺!

 

心得:萵苣類蔬菜是菊科萵苣屬植物。這很令人驚訝,因為萵苣完全沒有菊科植物特有的辛香味(例如昭和草、艾草、鼠麴草等),但可能是菊科家族成員的關係,它一點也不招蟲,你可曾看過野外的昭和草和艾草被蟲啃過的樣子?沒有嘛。所以菜市場的萵苣可以安心購買,因為不招蟲的蔬菜就不必灑農藥,這是我親自種過福山萵苣之後的重大收穫。但如果是生吃,務必徹底清洗乾淨,因為土壤裡的蟲蟲和細菌可能比農藥更致命哩。

 

龍葵的各種料理法點這裡:http://lindyeh.pixnet.net/blog/post/28436774

 

紫花酢醬草料理法點這裡: http://lindyeh.pixnet.net/blog/post/34604441

 

紫花酢醬草的茶飲點這裡:http://lindyeh.pixnet.net/blog/post/3460454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陽台種菜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