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看官們一定要點進來瞧瞧我種的黃色胡蘿蔔有多慘,看完我所犯下的致命錯誤之後,你只要記取教訓,就可以成為胡蘿蔔種植達人。我花學費去上課也沒學到這些,現在免費不藏私教你,讓你馬上賺到六百元。(上圖為法式開胃菜「刨絲胡蘿蔔沙拉」carottes râpées

話說,去年稍早在媒體上得知台灣目前引進各種彩色胡蘿蔔,五顏六色很得我歡心。看了一下北部栽種曆,胡蘿蔔在北部的種植季節是春秋兩季,現在正對時。看來看去紫色胡蘿蔔不怎麼上相,黃色胡蘿蔔最亮眼,拿到種子之後,就現學現賣在家裡用蛋盒育苗起來。

我所犯的第一個錯誤是沒有記下確切的下種時間,因為胡蘿蔔一說是90天能採收,一說是100~120天,無論如何總要知道哪天下種,才能算出第90天或第120天是哪一天吧?既然沒有精確的播種時間,只能事後推估大約是11月中旬播的種,那麼採收時間就是翌年2月中旬或是3月中旬。不過胡蘿蔔灑種到出苗約7天,如果也算進去的話,100天應該是最理想的。

蛋盒出苗後就興高采烈移植到里辦菜園的盆子裡,起先是和蕃茄種在同一盆,想說蕃茄長在土上,胡蘿蔔長在土下,不會互搶空間,也是一種空間利用法。誰知道這正是我所犯的第二個錯誤,雖然兩者不會互搶空間,卻會互搶養份,而且蕃茄和胡蘿蔔採收的時間不同,既然種在同一盆,拔胡蘿蔔難免會傷到蕃茄的根,對蕃茄樹很傷。

隨著胡蘿蔔苗越長越大,我發現它們在蕃茄盆裡太擁擠了,於是又自作聰明將幾棵胡蘿蔔苗移植到種植萵苣的盆子裡,想說萵苣種了不少,犧牲這幾棵萵苣沒關係。詎料這正是我所犯下的最致命的錯誤:胡蘿蔔一灑種就是定植,不可以移來移去,因為每一次的移植都會傷到根,就會造成分岔或畸型。

有圖才有真相,現在就來看看我的黃色胡蘿蔔有多慘:

 

02.JPG  
02. 從家裡移植過來的黃色胡蘿蔔原來與蕃茄種在一起,這是第一次移植。後來覺得太擁擠了

 

03.JPG  
03. 於是又移植了幾株到這一盆,這是第二次移植。

 

04.JPG  
04. 大約90天以後,胡蘿蔔葉已經長得巨大,我先來採收這一盆試試。撥開表土,看到粗根(見紅色箭頭),心中大喜,看樣子土下的胡蘿蔔應該長得粗壯

 

05.JPG  
05. 不費吧,誰知道拔起來是這樣?這就是兩次移植的結果嗎?

 

06.JPG  
06. 不信邪,再來拔這兩株看看

 

07  
07. 這株看起來還好,只有一個小分岔,主根還算完整

 

08.JPG  
08. 哇哈哈,這株太搞笑了

 

09.JPG  
09. 這........是下面碰到石頭,長不下去了嗎?

 

10.JPG  
10. 哈哈,二月中旬的採收成果就是這樣

 

11.JPG  
11. 裝在籃子裡給大家看看,有誰比我慘嗎?這就是移來移去的結果

 

12.JPG  
12. 與蕃茄同種這一盆一直忍著不採收,怕會傷到蕃茄的根,直至採收第一批蕃茄時,同時拔了最外面這一棵

 

13.JPG  
13. 忍到三月一日上來採收第一批蕃茄時,拔了最外面的一棵,由於只移植了一次,分岔不算嚴重,但感覺已經有點老了

 

14.JPG  
14. 忍到三月七日上來做最後的淨空時,才拔了蕃茄盆裡的胡蘿蔔,感覺它們都太老了。

 

 總結這次的種植經驗,北部採收胡蘿蔔的理想時點應該是100天上下,120天已經太老了。不過這些日本引進的黃色胡蘿蔔滋味還不錯,沒有本土胡蘿蔔的嗆鼻味,生吃味道挺好,於是來做一道法式開胃菜--刨絲胡蘿蔔沙拉。法國人做的胡蘿蔔沙拉一般只採用傳統胡蘿蔔,也就是橘色胡蘿蔔。我既然收成了黃色胡蘿蔔,就搭著用,視覺效果更好。

 

15.JPG  
15. 圖中刨絲器右邊為一般孔洞,請用左邊的小孔刨胡蘿蔔絲

 

16.JPG  
16. 
材料:橘色胡蘿蔔絲150g,黃色胡蘿蔔絲100g,你喜歡的香草適量(如香菜、巴西禮或薄荷)

沙拉醬汁:一大匙檸檬汁、一大匙初榨橄欖油、兩顆壓碎的黑胡椒粒、調味用的鹽適量,以上攪拌均勻傋用

 

17.JPG  
17. 
將沙拉醬汁徐徐倒入胡蘿蔔絲裡(醬汁夠就好,不一定要用完,視胡蘿蔔絲的份量而定),拌勻,再灑上你喜歡的香草末即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陽台種菜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