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原以為我的自種朝天椒有多厲害,吃了才知道不是這麼回事,所以我把標題改了,因為它─根─本─就─不─辣!而且三棵的果實都一樣。上網查詢才知道種出不辣朝天椒的人還不少,而且還不乏種苗店買來的苗。

這三棵朝天椒其實不是我種的,我原想種黃色甜椒,只因某日買回幾只黃椒,越看越美,就把種子拿去種在盆土裡,期待它會發芽。一陣子過後,盆土裡果然長出好幾棵椒苗。移植了三棵去認養的里辦菜園,其餘消滅,沒地方種那麼多啦。

兩三個月過去,椒苗開花結果,卻越看越不對,椒果是朝上長,而不是垂掛下來。待椒兒一個個冒出頭,越長越大,啊,不對,是朝天椒。冤枉啊大人,我去年一整年買朝天椒不會超過兩次,而且都是買不到大辣椒時才買朝天椒來應急,怎麼盆土裡長出來的三棵苗都是朝天椒呢?可見這種椒類之強勢,季節一到就自動出芽,想必是我把果皮廚餘直接倒在盆土施肥所致。好吧,既然朝天椒都結果了,就將錯就錯。

這三棵朝天椒長得很好,果子約有七公分長,百分之百就是所謂的大果朝天椒的架勢,可見台灣的朝天椒品種不但強勢,而且品種穩定,盆土裡的自發苗竟然和市售的朝天椒一模一樣,長度也不輸,幾乎沒有變異,好厲害啊,我的朝天椒。

可惜眼看里辦菜園三月八日的淨空期限逼近,朝天椒依然沒有轉紅甚或可以採收的跡象,好不容易照顧了三、四個月,眼看就要歡喜收成,實在捨不得放棄,唯一的辦法就是移植回家。

強勢的物種一定生命力強勁,移植回家的朝天椒繼續成長無誤,椒果隨著春陽的日漸強烈,終於一條條轉紅,真是賞心悅目啊。

 

02.JPG  
02. 移植到里辦菜園的小苗一天天長大,小小的植株竟然就開花了

 

03.JPG  
03. 結果囉,開心~~

 

04.jpg  
04. 待果實長大一些,不對啊,哪裡是期待中的黃甜椒?是朝天椒啦!

 

05.JPG  
05. 雖然是朝天椒,無魚蝦也好,好歹是自己種的,而且果實這麼漂亮,不輸外面賣的

 

06.JPG  
06. 三月八日期限已到,對里辦菜園做了回眸一瞥,準備移植回家囉

 

07.JPG  
07. 三棵回到家裡的朝天椒開始有點轉紅跡象囉

 

08.JPG  
08. 啦啦啦,只要給它們充裕的時間,時候到了它們自然會成熟

 

01.JPG  
09. 哇哈哈,這樣的品相沒得嫌啦,先曬乾保存再說
 

 

本來還想存存看,是否能夠製做一瓶XO醬,看樣子這個心願無法實現了,不辣的朝天椒是要做什麼辣椒醬啦?乾脆再將錯就錯,剛好有些印尼菜和印度料理需要大量的辣椒,偏偏我家某人一點辣都不能吃。因此有些歐美烹飪達人就用不辣的匈牙利紅椒粉(Paprika)來取代。既然我的朝天椒不辣,這樣一來剛好,也不必專程去買Paprika來代用了,還真是歪打正著哩。

 

----------------------------------------------------------------------

2018-04-28更新

由於種出來的朝天椒不辣,專業農友給我兩個建議:1. 去西藥房買瀉鹽,加水稀釋1000倍之後噴葉面或枝莖,但不可噴到根部,否則可能導致植株死亡;2.採收前三天不能澆水。

瀉鹽即硫酸鎂,是園藝常用的東西,很便宜,據說噴灑了瀉鹽稀釋液的蕃茄會更為豐產。可惜家附近的西藥房買不到瀉鹽,只好採行第二案,即嚴格限水。

想來,我的朝天椒不辣可能與供水太多有關。但因我的朝天椒是盆植,三天不澆水恐有乾枯之虞,因此除非朝天椒已經明顯缺水,否則就不澆水。即使澆水,也僅施少量水。而自從嚴格限水以來,近日所採收的朝天椒─竟─然─會─辣─了!!!!!灑花轉圈圈~~~~

以上經驗供各位辣椒友參考。

10  
10. 自從朝天椒變辣以來,現在什麼菜都會灑上一點。既然另一半不吃辣,我就灑在自己的盤子上,連義式涼麵都不例外,哈哈,口感麻麻的,太好吃了。

 

01  
11. 然後又用自家朝天椒做出鹹酥天貝,作法點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