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我吃過的新奇水果不少,會想寫樹葡萄,是近日在住家附近發現一棵樹葡萄。有沒有搞錯?這是天龍國的精華市區耶!

嘉寶果又名樹葡萄,是桃金孃科,學名為Myrciana jaboticaba,英美人士稱之為Brazilian Grape Tree,意即巴西葡萄樹,顧名思義它的原產地是巴西,可以長到五公尺高。實生樹需7~8年才會結果,運氣不好則要等上十幾年。

查了資料,其實它早在1962年就從巴西引進,而且以中南部為主要種植地。說也奇怪,我這個南部小孩之前從未見過,直到這幾年農友圈在炒作所謂的「新興果樹」,我才注意到它的存在。

其實早在N年前,好友高老師就曾買過一盒漿果送我,她說她是偶然在菜市場看到,新奇之餘就多買一盒送我嘗鮮。那次的樹葡萄給我的印象像是有點發酵的過熟水果,我以為高老師是在家裡多放了幾天。不過說也奇怪,樹葡萄已搶攻台灣多年,我卻從未在市面見過。

就在稍早的幾天前,我一如往常循著我的慣行路線前往附近的超市買菜,經過一條小巷的轉角時,不意瞄到庭院裡一棵樹幹滿是黑色掛果的美樹。我定睛一看,咦?這不就是這幾年很夯的新興水果樹葡萄嗎?說也奇怪,我在這個社區住了將近30年,從這裡經過無數次,卻是從來沒發現這裡有一棵嘉寶果,如今這棵滿是掛果的樹葡萄是哪裡跑出來的?

我仔細丈量了那庭園的景況,不太像是最近移植過來。唯二的兩種可能是,以前沒注意;或者它沒有結果的時候,並不會察覺它是一棵樹葡萄。這次會發現它的存在,完全是它樹幹上的果實太吸睛。

老實說,我有被嘉寶果美麗樹型閃到。我用了一點詭計,把久不出門的家長拐了出來,想讓他看看這棵樹葡萄究竟有多美麗。他完全同意我的審美觀,還慫恿我去買一點嘉寶果給他嘗鮮。由於此刻正是產季,網路上看到不少農人自售每斤100元,低溫宅配費用另計。

孰料家長才說著,翌日就在菜市場看到樹葡萄,每盒600公克,售價150元,雖然單價比網路貴,但少了宅配費用還是便宜,我想都不想就拿了一盒。一吃之下,才知道當年誤會了高老師,嘉寶果正是這種有點發餿的味道,其漿果皮很厚,裡面有1~2顆種子,果肉水水的,遠遠比不上真正的葡萄。我和家長都有點失望,於是決定打成果汁看看風味如何。

嘉寶果的果皮很厚,種子又黏著一層果肉,如果去除種子,就幾乎沒有果肉了,只好連種子一起打。有了果皮和種子的渣滓,沒法直接飲用,必須過濾。不知是來自果皮或種子的味道,果汁喝起來酸中帶澀,還不如直接吃,少了澀味。

不過這都是個人口味,網路上也有不少讚美樹葡萄的聲音,也許我沒買到真正好吃的嘉寶果吧。儘管如此,樹葡萄做為庭園景觀樹的美觀價值卻是不容否認,除了優美的樹型,番石榴樹一般的光滑樹皮也是它的吸睛條件之一,如果再掛滿樹瘤般的果實,那就更夢幻了。

來看看鄰居這棵嘉寶果是怎樣電到我的:

02.JPG  
02. 鄰居的樹葡萄躲在高高的牆內,難怪我以前從未發現

 

03.JPG  
03. 再拉近一點看,樹齡至少十年,我為什麼從未發現呢?旁邊那棵楊桃樹我倒是老早就注意到了

 

04.JPG  
04. 像灌叢一樣的樹型,滿漂亮的,原來是常綠灌木

 

05.JPG  
05. 一流的庭園景觀樹,同意嗎?

 

06.JPG  
06. 近日菜市場出現的樹葡萄,菜販說是坪林來的,真的假的?

 

07.JPG  
07. 果肉,裡面有1~2顆種子

 

08.JPG  
08. 我用了15顆果實加少許開水打成的果汁,小碟裡是渣滓,過濾還挺麻煩的。好不好吃,只有自己親自試過才知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