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上周的某日,我發生脹氣及輕微腹瀉。但我並不以為意,過去發生這種事,小拉個兩天通常就沒事。但這次不同,連續腹瀉及脹氣了兩天,情況並未好轉,第三天脹氣消失了,卻換來腹部的不適感,腹瀉依舊不說,竟然感覺發燒且全身無力,一量,37.7度!不妙,難道我這陣子吃了什麼不該吃的野菇?

是啊,那陣子連續下雨,我確是吃了不少野菇,會不會是太兩光,誤食了什麼毒菇而不自知?想到這裡,我頭暈目眩,趕緊上網查詢野菇中毒的症狀。台灣的毒菇中毒首推綠褶菇。但這個我直接排除,我不可能吃到綠褶菇而不自知,這些年在野外看過無數綠褶菇,硬碟裡也一堆此菇的沙龍照,要真吃到綠褶菇就丟臉丟到家了。再說,綠褶菇吃下30分鐘就上吐下瀉,不會讓我拖了兩天還能上網。

資料上還說,除了綠褶菇,國內也有美國白環蘑(舊稱:布雷白環蘑 Leucoagaricus bresadolae)的中毒紀錄。是這個嗎?待我先查查美國白環蘑的長相,說不定和我吃過的野菇長太像,被我當成可食菇吃了也難講。

看著谷歌到的一堆照片,原來這菇我多年前就拍過了,當時弄不清它的身份,於是為它取名燈罩菇就丟進硬碟,從此忘了它。如今答案從天上掉下來,原來它叫美國白環蘑。

外文資料說這是都會區常見的真菌,為蘑菇科白環蘑屬,長在木屑或落葉堆裡,有時也會長在腐木殘幹上,具有叢生的特性,少數時候可以看到單生。至於此菇的尺寸,外文資說菌蓋為3~15公分,菌柄最高可達15公分,不過這僅供參考,很多野菇出現在台灣都會變成小侏儒。

至於可食性,Messiah College的網頁說它可食(點這裡),但因外型與一些有毒的鵝膏屬及綠褶菇頗為雷同,為免誤食,並不推薦新手食用。摩納哥自然百科的網頁則說它應視為不可食(點這裡),一則生吃有微毒,二來對某些人會造成胃腸毛病。不過我也將此菇排除,最近沒見過長相類似的,不知道身份的菇菇我更不會去動它。既然以上皆非,我趕緊去看醫生。

醫生量了我的體溫,問了症狀和不適的部位,他認為是病毒引起的腸胃炎,他說最近病例不少。於是開了三天的藥給我,主要是退燒、止痛和舒緩胃腸症狀的藥物。聽到醫生說是病毒引起的腸胃炎,我鬆了一口氣,我最擔心的是肝損害型的野菇中毒,我還不想死啊。

老天保佑,醫生雖然年輕,看樣子醫術不錯,吃了三天藥,果然已見效。既然針對美國白環蘑做了一點功課,又有現成照片,就貼出來分享菇友,請大家留意此菇,不要誤食。

我推測同胞中毒的原因是,美國白環蘑的外型看起來很像長在林地上的蘑菇屬,又是叢生,份量很足,就採回家享用了。而當事人可能就是屬於對此菇過敏的「某些人」。

我常覺得真菌玩家是野菇中毒的高危險群,尤其那些看起來很可口的野菇,對人的食欲都造成無比的誘惑。但是為了寶貴的生命和可笑的面子,真的不要輕易嘗試,萬一吃到毒菇,就算沒死也會被醫院通報,這時你的臉要往哪裡擺啊?

 

02.jpg  
02. 菌蓋

 

03.jpg  
03. 口紅是比例尺,菌柄像蘿蔔腿,基部膨起

 

04.jpg  
04. 菌褶

 

05.jpg  
05. 同一株,隔天的照片,請注意看它的菌柄和菌環,是很重要的特徵

 

06.jpg  
06. 同一株,菌蓋張開約為6公分
 

 

那麼,什麼是台灣第一名的毒菇呢?這個你非認識不可,因為有一堆人錯把第一名的毒菇當成美味的雞肉絲菇,而慘遭毒手。點這裡:台灣最惹事的毒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