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萬桃花這些年很紅火的原因,是農夫們時興拿它做砧木來嫁接茄子。理由是茄子為一年生,收成過後年年得換新栽;再者茄子的病害多,抗病性差,容易血本無歸。萬桃花是多年生,用來嫁接茄子,一生好幾年;而且萬桃花抗病,植株又大,掛果量是茄子的好幾倍,因此農夫們紛紛到野外尋找萬桃花的植株。但很少人知道萬桃花的漿果不但可食,而且受到某些東南亞國家的喜愛。(上圖為正在開花結果的萬桃花)

我原先也不知道,直到近日在菜市場看到一個印尼女孩在向她的同胞兜售,好奇之餘買了一包回家嘗鮮。我問她料理法,她建議炒豆干。由於她告訴我,漿果的口感像茄子,我以為味道也像茄子,誰知道料理一出鍋,我嘗了幾口,差點沒嚇到。這哪裡是茄子的味道?苦苦甘甘的,倒像是龍葵的滋味。對啊,龍葵也是茄科,龍葵綠色漿果的味道恐怕也是這般苦苦甘甘吧?

 

02.JPG  
02. 我向印尼女孩買來的萬桃花漿果

 

03.jpg  
03. 萬桃花植株可高達2公尺以上
 

 

04.JPG  
04. 近看萬桃花,其實和茄子很像,因為都是茄科植物

 

05.JPG  
05. 萬桃花的花朵,和龍葵很像吧?因為龍葵也是茄科啊

 

會被嚇到,是因預期錯誤,當我把它想成龍葵的滋味時,我反倒愛上它的苦甘味。說實話,炒豆干還真不賴,為了寫網誌與同好們分享,我花了一點時間去尋找萬桃花,以便取得它的植株照。奔走雙北野外多年,我不記得曾經見過萬桃花,自然也沒有它的植株照。

然而,當你一心想著它時,它就會出現你眼前。拍到想拍的植株照,我就可以端菜上桌囉。好了,材料如下圖:

 

06.JPG  
06. 去蒂的萬桃花漿果一小碗,豆干5片(切小片),紅蔥頭5顆或以等量洋蔥替代(切碎),蒜仁3瓣(切碎),小魚乾一小把,辣椒隨意(切小環,不喜辣者可用大辣椒,喜辣者可用朝天椒),最後用壺底油膏或醬油膏調味
 

作法如下:

 

07.JPG
07. 先將漿果水煮以去除澀味。冷水入鍋,水滾後煮3~5分鐘,直到煮軟,撈起備用

 

 08.JPG  
08. 起油鍋,下洋蔥、蒜頭及小魚乾。炒香後入漿果、豆干及辣椒拌炒,最後以壺底油調味,即可起鍋

 

09.JPG  
09. 哇啦,起鍋了,大家請用!

 

10.JPG  
10. 這是我向印尼女孩買的熟食,裡面有椰蓉、天貝、萬桃花漿果、及一堆不明香料植物,再包上香蕉葉蒸熟,有一種令人驚豔的美味,我回頭再向她買時,已經被人搶光。

 

ps..萬桃花漿果可冷藏7~10天不會壞,但久放皮會變厚,嚴重影響口感,還是新鮮吃為宜。

 

更新:我翌年在野外發現了萬桃花的植株,於是又做了一道印尼風味的料理,影音紀錄如下: 

 

 

祝大家料理愉快,愛大家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