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稍早在youtube看鄉村地區的泰國人製做青木瓜沙拉,上桌前總會撒上一把綠色的種子,當時就懷疑是銀合歡籽,但因聽不懂泰國話,一直沒答案。直到最近看到印尼女孩阿定在菜市場賣,一把50元,買來嘗鮮,才確定泰國人撒在青木瓜絲上面的確是銀合歡籽,原來銀合歡籽確實可以吃。

銀合歡的印尼話是lamtoro,又稱 petai cina,亦即「中國臭豆」,印尼人極為喜歡。印尼有一種特有食材稱為「臭豆」(petai),那真的是有夠臭。銀合歡籽生食確實略帶臭豆的臭味,但沒那麼濃烈,算是有特殊風味。

 

02.jpg  
02. 阿定的野菜車,這天我來得晚,只剩樹薯葉和銀合歡

銀合歡可食的部份是其嫩葉與新鮮種子和嫩莢,種子轉為褐色就不可直接食用了。印尼人一般將它與天貝及椰絲包上香蕉葉,做成Botok。日後看官們有機會看到這種包香蕉葉的印尼食物,一定要買來嘗鮮,印尼人雖然無辣不歡,但Botok的辣度台灣人算可以接受。我向阿定買了幾次,有時包萬桃花漿果,有時包銀合歡籽,都十分味美,只不過印尼人的口味重,鹹得要死,常要配開水。

 

03.jpg  
03. 在電腦桌前剝銀合歡莢,順便找尋相關資料

在都市製做Botok並不實際,雖然天貝和椰絲在印尼店都買得到,香蕉葉卻難以取得,所以我仿泰國人的料理法,在涼拌青木瓜絲上面灑上一把銀合歡籽。但說實在話,中國臭豆在這道菜裡的味道並不突出,加與不加沒差很多。

過去去中南部溜躂,銀合歡看不完,它甚至已蔓延到令當局頭痛。但在雙北地區,我還真想不起來哪裡曾經見過銀合歡,所以這次沒有植株照,日後有拍到再補上,還請看官們上網查詢銀合歡植株的樣貌,以免誤採。

 

04.jpg  
04. 我仿泰國人的做法,在青木瓜沙拉灑上一把銀合歡籽,但滋味並沒有多突出,可能是被這道菜本身的風味蓋過去了,或者是灑得不夠多

 

06.jpg  
05. 這是我向阿定買的Botok,裡面有天貝和椰絲,風味獨具,但也沒吃出銀合歡籽的味道。

 

至於銀合歡怎麼料理,我還沒摸出頭緒,但生吃顯然較具特色,建議可加進生菜沙拉裡,增添風味。既然它在野外蔓延到威脅本土原生植物的生態,想必到處都是,又可以生食,應該是野地求生很棒的食物。

 

更新:我後來找到銀合歡的植株,料理紀錄如下: 

 

祝大家料理愉快,愛大家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