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這是中午剛出鍋,還熱騰騰的。由於木棉花季現正展開,而且季節短暫,所以趕忙上來分享,就怕晚了季節已過。

話說昨天下午騎了U-Bike前往仁愛路巷子裡的印度商店買Basmati長米,見仁愛路上的木棉花掉了滿地,才知木棉開花了。這時想起泰國人食用木棉花絲,廣東人則整朵下去煮湯,於是趕緊停下U-Bike蹲在路旁撿了起來。

幸好阿姐我今天衣著邋褟,路邊撿花一點也不違和;平時要是打扮入時,還真不好意思路邊亂撿,以免碰上熟人,消息一傳開就不好做人了。

撿了一些品相新鮮、看起來像是剛掉下來的,回到家清洗乾淨,想著到底要仿泰國人以花絲涼拌,或是廣東人整朵煲湯呢?想想還是涼拌簡單,我看廣東人的湯煲滿複雜,加了好些中藥材,偏偏我不愛中藥味,就涼拌好了。去除花瓣和花托,再剪掉花藥,水煮至軟之後,再以清水多洗幾遍,就可以調製涼拌醬汁淋上。

 

02.jpg  
02. 瞧,仁愛路的豪宅前,連人行道都是漂亮的花崗岩

 

03.jpg  
03. 撿了這麼多

 

04.jpg  
04. 去除花托和花瓣,再剪掉花藥,掰成小塊水煮至軟。我夾了一塊試吃,發現黏黏的,讓人想起過貓。黏菜涼拌正好。

 

05.jpg  

05. 這是一款黏菜,煮軟後宜以清水多沖洗幾次
 

 

 水煮木棉花絲是黏菜,沒什麼味道。沒味道就是好味道,加了什麼佐料就什麼味,至少不會散發怪味道。我的涼拌醬汁有如下材料,份量請大家根據花絲的多寡來拿捏:麻油、醬油膏、少許醋、少許糖、薑末、大蒜末、辣椒、蔥花和香菜。你的涼拌醬汁的用料有哪些?歡迎留言分享。

 

06.jpg  

06. 淋上我慣常調製的涼拌醬汁就上桌囉!

 

07  
07. 這道菜滿上相的

 

廣東人保存木棉花的方式是曬乾,需要的時候就可取出煮湯。木棉花有黏液,撿拾的時候已發現黏手,難怪老廣說木棉花不好曬乾,有時得曬上一星期。

不過以我試過它的味道來評斷它的美味指數,如果方便取得,不妨撿些回家嘗鮮,說不定這正是你的菜。如果取得費事,也就算了。它的纖維稍粗,吃起來外粗內滑,挺特別的口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