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的山友都知道,我是一隻山老鼠,不過是很小隻的,只對野外的可食植物感興趣;至於那些什麼珍稀木材的盗採和砍伐,一概與我無關,請勿誣陷。話說春天是山菜的季節,擋不住野菜的召喚,乘著一個清麗的早晨,我驅車往山上而去。經常往來雙北的山友應該已經看出影片中的步道是哪裡,我們就心照不宣吧,我可不想被新北市長約談。

步道上的山過貓(廣葉鋸齒雙蓋蕨)已經有被採過的痕跡,只不過這陣子連日下雨,新芽很快又長出,不一會工夫,就採了一大袋。回程我繞到我的木薯葉基地,發現春天一來,木薯葉的新芽到處亂竄,可惜地處人來人往的產道邊,為防路人的側目,我沒有錄影,採夠份量就火速跑了。(更新:已補上,見下方。)

 

 

 

野茼蒿(昭和草)原是市區很常見的野菜,只不過通常單株出現,誰知道產道邊長了一排,看起來份量不少,所以也順手採了一袋。堂堂三大袋不同山菜,有得加菜了。

03.jpg  
03. 野茼蒿的植株照

 

04.jpg  
04. 野外打混三小時的戰果:野茼蒿(上)+木薯葉(左)+山過貓(右),每一樣都夠煮兩頓,太囂張了!

 

然後,野茼蒿立刻就成了當晚的盤中飱。野茼蒿的料理法同於茼蒿,看是丟進麵食裡當佐菜,或是清炒蒜片就很可口了。這次我選擇後者。

 

05.jpg  
05. 清炒山茼蒿

 

06.jpg  
06. 哇啦,當晚的晚餐
 

 

野菜當然要趁新鮮吃,第二天中午,我就料理了山過貓。這次做了椰漿山過貓,料理法點這裡。只不過這次多加了兩根辣椒,並把辣椒與紅蔥頭打成香料糊爆香,以致湯汁比較紅。

 

07.jpg  
07. 登愣!這是翌日的午餐,椰汁山過貓與亂炒飯,真的是亂炒的

 

然後就輪到木薯葉了。上回我取頂芽心的六葉,但覺得有點老。所以這次標準再嚴格些,只取中心四葉,口感果然好多了,一點也不覺得老。這次的木薯葉採印尼做法,用料稍繁複了些,做法點這裡。但你也可以採椰漿過貓的作法,只不過把過貓換成木薯葉。記住,木薯全株有毒,料理前最好先水煮過,以分解毒素。

 

08.jpg  
08. 叮洞,此乃印尼風椰漿木薯葉也!

 

以上報告完畢,謝謝大家觀賞。祝野菜友們收穫豐富,用餐愉快。

PS.. 颱風天很閒,來更新一道昭和草的料理,美味不必繁複,簡簡單單就是一道好料,只要一包泡麵,一顆雞蛋,幼幼等級的廚藝,無聊加減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