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T. anthocephala)

網路上的鋸齒革菌(Thelephora anthocephala,又名Thelephora saw-toothed)的照片看起來滿大,好像朵朵都超過10公分,近日偶然在台北市的山區發現它,竟然如此迷你。 

 

 

02.jpg  
02. 與上圖同一株,側拍。從地上的落葉看,顯然是落葉林(T. anthocephala)

 

本以為是棕色革菌的幼菌,但因發現旁邊有一株疑似老熟菌,心想應該不是幼菌而是成菌,菌株型態仔細看又和棕色革菌稍有不同,估計也許是同屬。但因樹林裡光線很暗,不太好拍照,因此一小群約6朵,只挑其中最大最漂亮的一朵拍。

 

03.jpg  
03. 同上一株,與我的登山杖合影,夠迷你的吧?(T. anthocephala)

 

這次發現的一小群,最大的頂多5cm寬,菌肉很單薄,大約和紙張一樣的厚度,聞起來的氣味與棕色革菌雷同,只不過棕色革菌的分枝是花瓣狀,菌株可達10公分寬;鋸齒革菌顧名思義是鋸齒狀。

 


(影音版)

04.jpg  
04. 另一株老熟菌(T. anthocephala)

網路上的英文資料說它世界廣佈,但不常見。和同屬的革菌一樣,它是由一個菌柄分支成花朵狀。

 

05.jpg  
05. 這株以前一直以為是棕色革菌,分支呈花瓣狀而非鋸齒狀,現在則存疑。(Thelephora sp.)

 

森林裡的光線幽暗無比,很難拍照。看樣子我非得斥資買一部感光元件較大的相機不可了,想起來心就很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