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蒲桃是我近幾年才認識的野果,我大為驚慌,這怎麼可能?我是血統純正的野孩子,兒時什麼野果沒見過,山友們口中的「香果」我竟然是第一次聽說?

而後我上網查詢蒲桃的植株樣貌,發現它和蓮霧極像,連果實外貌也像,只不過它不像蓮霧一樣多汁,頂多是一層厚厚的果皮,沒什麼汁液,吃起來有一股特殊香氣罷了。

 

02.jpg  
02. 蒲桃的葉子

 

03.jpg  
03. 蒲桃開花了

 

世事都是這樣,不注意它時,它就不存在;一注意到它,它就到處都是。台大醫院總院區有一棵,我家附近社區公園有一棵,野外登山步道也偶有發現。可惜平日看到它時,都非結果期,今年我早早就注意到它,發現它開花了,就密集查訪拍照,要有開花圖,也要結果圖。

 

05.jpg  
04. 蒲桃結果了,但知情者一般稱它為香果

 

06.jpg  
05. 蒲桃成熟了,卻看得到,但搆不著

 

07.jpg  
06. 樹下的落果

 

根據維基百科,蒲桃為桃金孃科蒲桃屬,原生地為東南亞,樹高可達十公尺。由於植株及果實與蓮霧相仿,據稱泰國人稱它為古代蓮霧,相傳是明鄭時代引進台灣。但它沒像蓮霧一樣風行市面,我猜是它不符水果的一般定義。水果顧名思義,就是多汁的果實,蒲桃沒汁液也沒果肉,作為野果剛好而已,雖然滋味還不錯。

仔細查訪你家附近的公園,說不定就會發現一棵,而夏日的此時,正是結果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