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對於我這個肉腳爬山咖而言,本周最勁爆的新聞,莫過於壯齡40的綜合格鬥天王「館長」陳之漢爬象山爬輸69歲的郭董,其結果印證了爬山是一種獨特的運動,別以為你百米速度九秒或是世界拳王,你平日若無爬山的嗜好,爬象山照樣爬輸我這肉腳歐巴桑。而且郭董很賊,故意挑連續陡坡的象山,有無爬山訓練從這種一路仰攻的路段就分出高下。 

這個結果也意外洩露了郭董雖然日理萬機,顯然他是個平日會抽出時間踏青的爬山咖。我平日橫行雙北郊山,偶而會在途中遇見政經名人,就是從未碰過郭董,或從山友口中聽說郭董有在爬山,可見他保密良好,絕不會與我們這些市井小民狹路相逢。 

不知館長是否信心大受打擊,平日妙語如珠的他倒是不忘自嘲,笑稱是途中應眾多婆婆媽媽要求,不時停下腳步合影,導致腳程落後。不過這種猛男爬輸歐吉桑的事件,在我九年的山齡當中倒是屢見不鮮。 

最離譜的一次是某年的觀音山西峰連走大屯溪古道,幾位宣稱平日有在從事劇烈運動的猛男第一次報名參加,由於這是個B級行程,須有相當爬山經驗才行,但領隊看這幾位年輕男子外型壯碩且平日又有運動習慣,就接受了他們。誰知這竟是悲劇的開端,總之,這幾位男士爬到一半就被抬出去了,反倒是我這個看似來亂的歐巴桑,雖然一路落後,卻也能在預定的時間內走完全程。 

爬山咖的高下之分,在於連續爬坡路段,這種路段會讓你喘到快要爆肺,大腿又酸到快要斷掉。像我這種肉腳非得時不時停下來喘一下,才有辦法繼續往前走。高手當然也腳酸,但他們能夠利用調整呼繼續往前,不會停腳,因而能夠保持領先。 

當然,體重也是一個重要因素。館長號稱110公斤重,試想,你負重110公斤連續陡上,那是多累的一件事? 

如果郭董上周挑的是新店和美山,其結果可能就是被館長慘電。因為和美山步道有不少平緩路段,只要碰到平緩路段,體能好的就追過去了,郭董絕無優勢可言。 

總之,爬山這事不可貌相。有一種歐巴桑你要特別小心,她們年約60~70,身穿短筒雨鞋,個頭不高,速度很快,你已經喘到快要斷氣,她們還能沿路聊天,而且越講越大聲,走幾個小時就聊幾個小時。這種歐巴桑的山齡動輒二、三十年,無役不與,什麼山都爬過。當然,天生體能也很重要,她們年輕時期通常體育成績良好,百米速度很快。

結論是,如果館長想要復仇,要嘛,就邀郭重來舉重,看看誰才是狠角色,郭董挑象山來欺負爬山新手,勝之不武。再不然,館長就得固定抽出時間來爬山,最好再減一點重,以他的條件一年後再爬象山,郭董會被他甩到車尾燈都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