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

點柄乳牛肝菌(Suillus granulatus)是低海拔山區常見的野菇,喜與松樹共生,只要季節對,松樹下幾乎都能看到。其幼菌肉質緊緻細滑,十分可口,是值得一嘗的野菇。

乳牛肝菌屬(Suillus)的特徵除了牛肝菌特有的海綿狀菌孔,它的菌蓋黏滑,天氣乾躁時亦然。成熟菌的菌蓋可以剝除,以減低黏稠,但因成菌的菌肉軟爛,乏善可陳,不吃也罷。

有別於其它乳牛肝菌屬,點柄乳牛肝菌的菌柄頂點有褐色腺點,體型也較其它乳牛肝菌屬大,菌蓋約3~9公分,菌柄3~6公分;菌蓋的顏色也較深,為褐色或紅褐色,搭配淺黃色的菌孔和菌柄,十分漂亮,它的氣味又好聞,是頗為討喜的野菇。其相似種為短柄乳牛肝菌(Suillus brevipes),菌蓋顏色雷同,但菌柄的長度相對於菌蓋明顯短了許多。

 

01  
01. 點柄乳牛肝菌的相似種短柄乳牛肝菌,其菌蓋部份幾乎雷同,但菌柄明顯短小

 

02  
02. 短柄乳牛肝菌有著與菌蓋相比明顯短小的菌柄,好像頭重腳輕(同上株)

 

過去我去台中探望老媽,老妹常載我去南投玩耍,我在一處松林秘境發現乳牛肝菌屬的秘密園地,總會摘回家煮味噌湯。乳牛肝菌煮味噌湯真是一絕,不知我哪來的天才點子,連我媽當時的印尼看護阿米亞都說好吃。如今媽媽已經不再,我也鮮少再去台中,那處南投松林秘境也空留回憶了。

對了,外國圖鑑多會提醒食用點柄乳牛肝菌的風險。對於某些人,此菌可能造成輕微腸胃不適或輕微腹瀉,不可不慎。

造成腸胃不適是許多可食野菇共同的問題,國外專家相信煮得很熟很透可有效減輕腸胃風險。因此對於首次嘗試的可食野菇,除了應少量食用以觀察是否造成不適,專家多建議煮得很熟。

除了腸胃風險,英文維基也承認點柄乳牛肝菌低脂多醣又富含纖維,可視為一種保健食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