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翻供。先前我一直將這種花朵狀的革菌標為棕色革菌(Thelephora fuscella), 其實心裡一直有大問號。主要它並不是棕色,而且如果在網路搜圖,會發現歐美菇友都將這種黑白相間的重瓣花朵狀真菌標為蓮座革菌(Thelephora vialis)。如果從菌株外觀看來,它確實像蓮座。

 

可是我後來發現它更像中國雲南的特有種──乾巴菌(Thelephora ganbajun),不但外形像,聞起來像,吃起來也像。乾巴菌的味道對我們來說也許稍顯奇怪,因為我們不熟悉那種味道,而且它的質地很柴,有點像樹皮,它卻深受雲南人喜愛,是中國最昂貴的食用菌之一。

 

根據〈野菇入門〉一書,乾巴菌為雲南特有種,長在雲南山區的松林內。雲貴高原海拔約1000~2000米,最高處可達3000~4000米,可見乾巴菌為中海拔真菌。且根據文字記載,由於長在松林裡,乾巴菌總是包進一堆松針和雜質,難以清洗,非得撕成小片不可。我看江獻珠女士在〈情迷野菌香〉一書所述,其清洗過程確實麻煩,菌株包進的髒東西實在太多了。

由於不確定台版的種名,姑且稱之為台版乾巴菌吧。我多次在雙北低海拔山區發現它的蹤影,其體型與本尊相仿,菌蓋約3~8cm,少數也能達到10cm。我也曾在中海拔的復興尖與塔魔巴山區遇見,但中海拔山區的個體似乎較小(也許尚未長大),然肉質較厚,也較骯髒。

您覺得它是哪一種?棕色革菌、蓮座革菌或是乾巴菌?或是以上皆非?

 

00.JPG  
01. 低海拔的菇體很乾淨,雜質不多

 

01.JPG  
02. 好像地上的花朵

 

03.jpg  
03. 菌株

 

02.JPG  
04. 一共看見幾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