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滇菜(Sonchus oleraceus的外形看來尖牙利齒,一派面目猙獰,其實摸起來一點也不。葉片的鋸齒其實很柔軟,而且葉片光滑沒有細絨毛,不會扎手。名字雖有個苦字,此番實際料理卻一點也不苦,而且十分可口,不知是否與加了豆製品有關?

 

/tmp/phpLiO4km  
野地上的苦滇菜幼株

 

/tmp/phpyz5DxG  
葉片

 

/tmp/phpC49gjv  

 

/tmp/phpJ5BOfU  

 

/tmp/phpdJPNwl  
 

苦滇菜屬於苦苣菜屬,長於泛亞熱帶及溫帶地區,很受美國野味愛好者的青睞,youtube上面常看到野外達人的介紹。在台灣,它春夏間生於平地到中海拔的野地,據稱有清熱解毒之效,幼嫩的葉子很適合食用,煮湯、炒食、涼拌皆宜。

苦滇菜並不是新手的入門野菜,因為相似種極多,而且葉形多變,不易分辨,像是鬼苦苣菜,蒲公英,和薊屬植物(如南國薊、阿里山薊等)。尤其苦滇菜的成株開黃色花朵,與鬼苦苣菜及蒲公英的花形相似。所幸上述植物全部可食,吃錯也不會有事,只是弄錯名字有點監介。

苦滇菜生吃略酸微苦,而味苦的野葉經過水煮,可以幫助去除苦味。再者,黃豆富含胺基酸,據說可以中和苦味,因此烹飪苦菜時,經驗老到的廚師通常會建議添加醬油來緩和苦味。這次的料理,我不但將之川燙,還加了豆包一起炒,成品令人十分滿意,既無苦味,也無異味,口感也極好,堪稱是可口的野菜,難道是豆製品的功勞嗎?有食用苦滇菜的同好歡迎分享經驗,畢竟苦滇菜並不常見,想再次遇到苦滇菜不知要等到幾時。

苦滇菜不是我的家傳野菜,而是圖鑑上認識而來,因此它不是民間普遍食用的野菜,自然沒有家庭故事可以說,主要是它不若其它普遍食用的野菜般常見。加上它的相似種太多,因此花了好一番功夫去學習辨識。希望沒弄錯,否則就真的監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